高雄內門,看陣頭║ 文化創意陣頭大匯賽,旗山內門轉運交通 - LUCAS阿嬤愛旅行

高雄內門,看陣頭║ 文化創意陣頭大匯賽,旗山內門轉運交通

南部 台灣

 IMG_3096  

阿嬤很熱血的轉車又轉車,從高雄高鐵站搭旗美快線到旗山轉運站,再搭車到內門鄉,就為了活了這一把年紀,都沒有看過的民俗文武藝陣大匯演。人生有幾次瘋狂,何況是全國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宋江大賽。

 

 

IMG_2283  

 

宋江陣是台灣最具聲勢的民俗技藝陣頭,大本營就在內門,擁有宋江窟之稱,多達十多個宋江陣頭。宋江陣更是文化資產指定重要民俗,由內門南海紫竹寺內門紫竹寺和內門順賢宮,在三年中輪流主辦,已成為信徒和民俗愛好者必來盛會。

 

 

IMG_3089.JPG  

IMG_3098.JPG  

IMG_3099.JPG  

IMG_3103  

 

這次參賽隊伍中,連續兩年奪得宋江陣比賽冠軍的台南大學,奪冠呼聲最高,只要三連霸就能永久抱回三代王者之璽。果然,演出完大爆喝采聲。下重本製作的華麗道具令人目不轉睛。結合民俗舞蹈跑旱船舞龍,卻能非常流暢的轉場。從酬神祈雨昇平生活中,進入外侮來犯的對峙武鬥,武術兵器連環推演,大開眼界。

 

 

IMG_3070.JPG  

IMG_3015.JPG  

IMG_3064.JPG  IMG_3072.JPG  

 

實踐大學有地利之便,最靠近賽事會場,帶來大型門樓道具,配合巾幗英雄花木蘭故事為主軸,融合武術鼓術等元素,在場中不斷轉換陣型,完全不會亂陣腳,幾乎都是女生的隊伍,能有如此陣仗,又是實力派

 

 

IMG_2366.JPG  

IMG_2338.JPG

IMG_2345.JPG  

IMG_2337.JPG   

 

來自彰化的田中完全中學是最年輕的隊伍,充滿初生之犢的勇氣。傳統武術中單獨使拳術和棍杖的學生,拚勁十足飛揚的氣場,獨霸全場。國中部的學生在小蘋果舞曲揚起時,開心的手舞足蹈讓觀眾頓時都笑開了,沒想到還有這招。

 

 

IMG_2547.JPG  

IMG_2556.JPG  

IMG_2945.JPG  

 

內門的人口只有兩萬,在慶典中非常團結,除了觀音遶境和宋江陣匯賽,也安排文史導覽小旅行,免費安排巴士接送,深入體驗內門風土民情。中午提供單人羅漢餐和總鋪師辦桌,戶外帳篷區小吃攤賣的碗粿,一個才30元,好吃到我連推兩個。

 

 

IMG_2920  

 

阿嬤來內門,參加308高地平埔尋根路線和雁門煙雨二人溪路線導覽,又混在媒體攝影大哥中,拿著我的新雞司頭相機邊拍邊瞄他們怎麼拍。套句老生常談,活到老學到老。對我來說,當然只承認這樣的精神,不會招認我的年齡。

 

 

IMG_2880.JPG  

IMG_2872.JPG  

IMG_2859.JPG  

IMG_2869.JPG  

經典加映 : 九天民俗技藝團

 

九天傾注青春年華旺盛活力揮灑在表演上,2012年改編自九天的真實故事的電影 : 陣頭,引起廣大迴響。鼓者一上場就氣勢逼人,將傳統陣頭藝術化,使廟會劇場成為新美學。這樣的使命付予在年輕團員身上,讓我整顆心都被牽著走。

 

 

IMG_3092.JPG  

歷史小常識

 

清朝羅漢門(內門舊稱)地處山區,為了抵禦土匪,組成鄉勇演習各種武藝。現今配合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遶境,融合水滸傳故事形成宋江戲,進而演變成驅邪避煞開運解厄的宋江陣。

 

宋江陣的緣由的說法

1源自水滸傳宋江的攻城武陣

2源自少林寺的實拳

3源自戚繼光的藤牌舞或鴛鴦陣

4源自鄭成功的藤牌兵或五花操兵法

5源自福建漳泉地區的團練

6源自清末台南府城的義民旗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