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老宅住宿推薦║台窩灣民居,潘春源彩繪大師作品,在老宅化身人文雅士 - LUCAS阿嬤愛旅行

台南安平,老宅住宿推薦║台窩灣民居,潘春源彩繪大師作品,在老宅化身人文雅士

未分類

IMG_3729.JPG  |

台窩灣安平的舊稱。2006年,歐家將整修好的祖厝老屋再利用為台窩灣民居,提供旅客在充滿人文氣息的宅第裡住宿的經驗,並開放參觀舊日時光裡的容顏,一窺彩繪大師潘春源的作品。

 

IMG_3742.JPG  

 

民居的管家主人是第三代的歐惠芳。她說起,歐家的主業是虱目魚養殖起家,1947年,爺爺輩三兄弟合資興建了這間大房厝。當年,買地花費5000元,蓋屋也花費5000元,是一筆不小的款項。

 

IMG_3666.JPG  

 

IMG_3668.JPG  

 

(民居整修時存留潘春源老師彩繪的中脊樑成為歷史見證)

台南潘氏家族彩繪

知名廟宇彩繪大師潘春源,人稱柯師。作品保存大量水墨花鳥山水人物畫於藏家之手,廟畫則以關廟山西舊宮門神善化慶安宮壁畫最為代表。

其子潘麗水畫作作品之多,全台居冠,是第一位獲民族藝術薪傳獎的廟宇彩繪大師。

潘氏家族所作廟畫,早年以寫生入手,人物比例合乎現實,人物動態寫實,講究服飾配件之花紋裝飾,具強烈裝飾性。

 

IMG_3757.JPG  

 

IMG_3748.JPG  

 

民居中脊樑截出保存的彩繪木段

 

IMG_3643.JPG

 

正廳壁面的勵言家訓

 

IMG_3648.JPG  

 

潘春源老師彩繪作品

第一代的歐家三兄弟和孩子們都在這裡生活,第三代的她則是住到二十多歲才搬離。她回憶著童年趣事說,附近只有歐家有院子,小孩放學就衝來家裡玩。阿嬤我覺得,根本就是安親班。免費,安全,小孩又不會亂跑,晚餐到了就各自回家。

 

IMG_3650.JPG  

 

大人也愛在歐家串門子。安平的習俗中,街坊鄰里間辦喜慶,要張羅白天中午那頓餐,就會做滷麵,將各種料理好的配料勾芡成滷汁淋在熟麵上,同時要供應這麼多人,當然就是當我們同在一起,齊快樂無比的抬槓時間啦。

端午節作夥包粽子,更是一起熱鬧的動手又動嘴,我想,當年應具有傳播站交流感情的使命。

 

 

IMG_3646.JPG  

 

正廳的彩繪是大師潘春源老師的作品,當時,他避居安平住在妙壽宮,歐家仰慕他的名聲,特別請他來主持房厝的彩繪。正廳的柳桐菊梅彩繪正是大師在壁面作畫完成。

雲林洗桐說的是洗桐拭竹倪雲林的故事。他命小童日日洗桐,也是潔疾。

陶淵明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有歸復自然的真性情。菊是陶淵明的知己。

宋朝詩人林和靖在杭州孤山遍植梅樹,以梅為妻以鶴為子,梅是靖仙的知己。

 

 

IMG_3708.JPG  

 

添丁進財燈,則是過年會點上蠟燭,歡喜又有年味。

 

IMG_3761

  

後院有一副對聯,先有下聯,不過,是誰寫的,年代久遠已不可考。

安平晚渡渡出渡入渡平安

台南文史家楊乃胡再對上聯

健康曉行行來行去行康健

 

IMG_3634.JPG  

 

台窩灣民居的房價含早餐。當天吃到台南特色的虱目魚粥,水果切盤,還為我煮了壺咖啡。走路去老街只要兩分鐘,走訪安平樹屋德記洋行安平古堡等景點都在輕鬆的腳程範圍。對安平吉祥物劍獅有興趣的遊客,更能滿足探訪的樂趣。

 

老屋修復的過程檔案

 

IMG_3781.JPG  

 

IMG_3706.JPG  

 

老屋年久失修後,由台南藝術大學接手修復。先將正廳的牆面拆下,寫上編號,仔細的打包,運回維修, 2006年修復再組裝完成歐家宅厝,民居的屋頂磚瓦也是請窯廠再燒製重鋪的。現在為了建設或利益,許多老屋都拆了,歐氏家族台窩灣整舊如舊,這番心意是對的起祖先的。

 

IMG_3690.JPG  

 

IMG_3619.JPG  

台窩灣民居

聯絡人/歐惠芳

06-2284177

0953-600871

台南安平區國勝路25

立功 /立言 /立德 /齊家(皆為雙人房,房價為2000)

官網www.tayouan.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