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親子旅行║阿嬤和孫子第一次旅行就上手(中篇:做客|用餐禮儀) - LUCAS阿嬤愛旅行

宜蘭,親子旅行║阿嬤和孫子第一次旅行就上手(中篇:做客|用餐禮儀)

北部 台灣旅遊

阿嬤與孫子Lucas的另類親子旅行阿嬤,我們走】從台北轉運站出發往羅東,除了考慮帶小孩親子旅行選擇就近旅行地,不衝熱門大景點,當地有熟識朋友

其他,不漏網秘技請看前情提要(阿嬤,我們走-羅東上篇:選擇地點|行前準備|旅程觀察)。

IMG_8868_resized.JPG

 

IMG_8873_resized.JPG

這期請看,友人開車來羅東轉運站接阿嬤和Lucas去朋友家做客後,阿嬤的小撇步。(善意提醒:不打斷朋友的安排,而亂給意見是基本禮貌。)

朋友的好友剛好買了甜點回來,問Lucas要不要吃?Lucas選擇了其中一種,也討論了不要一整塊,就去洗手了。吃東西前先洗手,是基本習慣

我在吃蛋糕前,輕輕的提醒他:「跟阿姨說謝謝」!他馬上補了聲:「謝謝」!

其實,這是因為平常跟小孩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小孩才會自然地說出來,而不會彆扭起來。

 

IMG_8880_resized.JPG

吃得滿嘴的起司蛋糕,沒有關係,不要盯著他怕掉地上。

有時,在朋友家做客,會擔心弄髒了,一直叮嚀小孩,好像等著他出錯似的,大人小孩就會緊張起來。連朋友都尷尬呢!

 

IMG_8865_resized.JPG

這位阿姨家有很漂亮的旋轉樓梯,Lucas屁股黏不住,在大人談事情時,就開始上上下下走起台步來了。

我先提醒走樓梯的原則,也跟在Lucas後面:專心看著樓梯上下樓,走慢一點。

細心的讀者應該會看出,我疏忽了:這是會滑的大理石階梯,Lucas應該脫襪子,有時候小孩受傷,就是:危險藏在疏忽的細節裡。

 

IMG_8854_resized.JPG

 

IMG_8856_resized.JPG

在樓梯上用爬的是危險動作,馬上就被我制止了。有時候,小孩玩起來,會挑戰一下大人的尺度。

 

IMG_8896_resized.JPG

 

IMG_8917_resized.JPG

午餐。朋友安排日式料理,是他很放心食材的友人開的餐館。先沒看到適合Lucas的餐點,我直接點自己愛吃的生魚片套餐。

阿嬤有個脾氣:我沒辦法餓肚子。如果先陪小孩吃飯,就會很不耐煩。因此,我一向儘量先早點吃,然後再協助Lucas。

就像飛機安全宣導:大人要先戴好氧氣罩,再幫小孩。或許,這個譬喻有些過頭,可是,我就是餓不得啊!

大人心急地要小孩快點吃完,再吃的作法。NO!

當然,Lucas沒餓著,我用餐的同時,他也簡單的先吃了蛋捲和湯,後來又為他點了半碗白飯。

在外用餐,我是不會要求小孩吃完所有大人點的餐,除非,他餓得拼命吃。

這時,又想起我沒有帶餅乾點心的事。(果然,後來出了小狀況。先不告訴你們!)

 

IMG_8942_resized.JPG

朋友們討論事情,餐廳旁邊有個小庭院,就來玩吧!要求小孩坐在餐桌,聽口沫橫飛的大人聊天,是很痛苦的。

帶離餐桌,找個安全地方讓小孩活動。聽阿嬤的話,這才是明智的啦

 

IMG_8913_resized.JPG

 

IMG_8907_resized.JPG

肚子餓了吧!自己又吃起「唯一」的餅乾(還沒發現已面臨一種危機,果然,後來出了小狀況。先不告訴你們!)。

 

IMG_8936_resized.JPG

 

IMG_8933_resized.JPG

Lucas和友人的朋友,隔窗「互動」起來,友善的大人對小孩很親切。

 

IMG_8941_resized.JPG

 

IMG_8924_resized.JPG

Lucas出來玩之前,點了一杯飲料。說口渴,我們就回到吧檯,我沒有帶回朋友桌,不打斷他們的討論。

Lucas不喜歡自己點的飲料,如果,孩子要的卻不喜歡,你會怎麼做?會叨唸一頓再替他一口乾完嗎?NO!

我還是要他喝了一些,才說,幫他喝完其他的。

 

IMG_8925_resized.JPG

Lucas很棒棒的完成早上行程,我們繼續往下一站友人家出發。

如果,忘記我囉囉嗦嗦地說了什麼,往前翻翻,百利無一害。

旅行是帶孩子看世界很棒的一種方式,很多家庭很怕孩子在外面鬧,弄得一肚子氣。

阿嬤單獨帶孫子第一次出遊,也會擔心啊!就看大人願不願意給彼此互相學習的機會了。友人就在孩子一歲半時帶她去中東旅行,很難想像吧!

Lucas的爸爸從小也是台灣玩透透,在小學考試的社會科都是100分,根本不用死背啊!

阿嬤帶孫子的「隔代親子旅行,「阿嬤,我們走」持續進行中。歡迎分享經驗!

旅行要開開心心的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阿嬤的話,要聽喔!

 

幕後花絮:阿嬤和Lucas在羅東轉運站等友人來接

IMG_8789_resized.JPG

 

IMG_8810_resized.JPG

 

IMG_8790_resized.JPG

 

IMG_8816_resized.JPG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