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自由行姑蘇區的吃:朱鴻興麵館,潮雞仔雞排茶飲,香飄飄紙包魚 - LUCAS阿嬤愛旅行

江蘇自由行姑蘇區的吃:朱鴻興麵館,潮雞仔雞排茶飲,香飄飄紙包魚

未分類

20170521-_MG_0990_resized.jpg

20170521-_MG_0977_resized.jpg

阿嬤的蘇州自由行住在全季酒店(觀前店),特別推出觀前街快閃食記篇,請您走過路過千萬要錯過,快閃為上策

1號快閃店:朱鴻興麵館

朱鴻興麵館(觀前店)在中華美食一條街裡面。創立於30年代,是蘇州中華老字號了。門面頗氣派,麵館的椅子上面還有朱鴻興的logo。

聽說爆鱔麵爆魚麵燜肉麵都滿有名的。我們研究了很久,最後點了較安全的牛肉麵和小籠湯包。

20170521-_MG_1013_resized.jpg

牛肉塊變牛肉乾

賣的麵類也很多,有20多種,本來想拍餐點價目表,可是櫃台說,不能拍(好奇怪,一路上吃的店家,幾乎都不給拍照,在周庄也遇過,不知道什麼原因)。

點好,上的滿快的。細麵的麵量很多,很容易咬斷,吃到後面吸附了湯汁,也不會泡爛。兩人唏嚕唏嚕各吃兩碗,還吃不完,這好像是大陸的習慣,麵量特別多,怕客人餓著了。

旁邊盯著我們吃麵的大嬸(店裡很多服務大嬸)又來免費加了湯,湯頭滿清爽不油膩,還滿符合現代人吃得清淡。不過阿嬤喜歡熱湯,這裡的牛肉湯是溫溫的。

★重點來了,牛肉麵的牛肉塊,它完全不融入牛肉麵啊!肉老乾澀,就像嚼不動的的牛肉乾丁。看那一條一條的紋路,就像滿面風霜的老人蝕刻在臉上的皺紋啊!

★建議

嚐嚐其他更有口碑的爆鱔麵,蘇式醬肉麵,燜肉麵,跳過牛肉麵。或許每家蘇州作法就是乾的,再泡入麵底。只是我們吃慣台灣牛肉麵看起來堅挺,吃起來柔嫩而軟帶著膠質的牛肉吧!

20170521-_MG_0992_resized.jpg

20170521-_MG_1021_resized.jpg

自製台灣湯包

朱鴻興的小籠湯包也很絕。2/3部分都是捏的褶子,絞肉餡料藏在底下。感覺是吃了一坨麵皮。很妙的是,湯包沒有湯汁,沒得吸汁。

★最後小籠包的下場是拿去泡牛肉湯了,這樣吃起來才不會皮厚無汁,經過自製的口感好多了,才成為名符其實的湯包。

★建議點其他的吧!

20170521-_MG_1001_resized.jpg

20170521-_MG_0987_resized.jpg

趁空拍一下廚房,這是觀光客的惡習。

看到沒,果然,牛肉塊是放在台下的盆裡,台上煮好麵,再撈牛肉塊放進湯裡,不是浸在滷汁中。廚房滿乾淨的,像牛肉塊和湯包一樣,都乾乾的。

價位:牛肉麵25元,鮮肉湯包8元(1:4.39)

地址:蘇州宮巷108號(碧鳳坊口)

 

2號快閃店:潮雞仔雞排小吃茶飲

20170521-_MG_1076_resized.jpg

蘇州炸雞奶茶初體驗

炸雞排配珍珠奶茶對我來說是一對冤家,在台灣追劇時,嘴饞到不行才吃進哈的要命的高卡路里殺手。

偏偏在蘇州旅行,就看到新開幕的潮雞仔雞排小吃茶飲店。和店外叫賣的多聊了兩句,這是一家連鎖店,且是蘇州第一家店,第一天推出吐血價,雞排打八折飲料都五折。

蘇州觀前街算熱鬧了,卻看不到肯德基和COCO(展店到大陸了喔)。這下可以吃到雞排和珍奶耶,馬上進來捧場。

20170521-_MG_1082_resized.jpg

炸雞不是牛排吧

我們點的胡椒脆皮雞腿,原價一份人民幣12元,今天打八折,一份人民幣9.6元。大小只是一塊肯德基炸雞塊吧

雞排裹粉不均勻,一坨坨結塊。我沒有拍分屍的樣子,實在被我吃得太難看,連相機都懶得拍了。

★這份炸雞是「五分熟」,你們吃過大口啃炸雞,透過油皮,咬到帶著血和淺粉紅的炸雞肉?

★建議

我應該當場給改進建議:雞肉要先充分浸泡醃過,沾裹蕃薯粉時要壓一下,油要熱到160度左右,中小火炸至上色,再撈出轉大火炸至金黃酥脆,瀝乾油份再呈給客人。至少,要熟啊!

20170521-_MG_1097_resized.jpg

我就坐在前面吧檯椅,看到烤腸(就是我們說的熱狗)銷路真的很好,插根竹籤就邊走邊吃很方便。重點是便宜,人民幣1.5元,大約是台幣8元而已。

20170521-_MG_1060_resized.jpg

台灣人被貴習慣了

在台灣吃一塊炸物攤的雞排,大部分是50–60元。就潮雞仔的掛牌價來說,原味炸雞排一份人民幣12元(約台幣55元),開幕還打8折,不到人民幣10元,差不多。

我坐了半小時,看到上門的客人,問了價格要人民幣9.6元,沒有人點炸雞,就買了根烤腸就走了。

潮心冷飲和潮心茶飲的飲料名字,取了很文青搞不清楚意思的名字,什麼深情依依,夢醒時分的。我們怕中雷,還是規規矩矩地點了珍珠奶茶。

20170521-_MG_1092_resized.jpg

20170521-_MG_1067_resized.jpg

不甜奶茶就是全糖

左邊這杯是牛魔王奶茶,放的是黑磚,這是大陸說法。這杯是我的,覺得味道就像薄薄的小片仙草。

右邊就是珍珠奶茶,是「中等」大小的珍珠。不像台灣的春水堂是偏小的珍珠,其他家那種大珍珠。

店家保證,他們的珍奶不甜啦!當然,也沒有台灣的不糖微糖半糖全糖,按個人的口味出飲料。

★蘇州的吃食都帶著些甜味。這句不甜啦!喝起來就是台灣的全糖。

阿嬤一向善良,當然全部喝完。朋友是省錢一族,直接帶走,甚至帶到我們旅行的下一站同里,還是沒喝完。

★建議:一定要加點冰塊。

價位:飲品人民幣8–12元,雞排小吃10–12元(1:4.39)

地點:蘇州臨頓路近觀前街

 

3號快閃店:香飄飄紙包魚

20170520-_MG_0711_resized.jpg

香飄飄紙包魚根本不用宣傳,設在臨頓路小河溝旁的矮桌矮椅,經過的人都會說,這是什麼啊!好香啊!

紙包著搞神秘,越是惹人好奇。我們在吃過啞巴生煎後經過,即使肚子撐得要命,還是坐下來了。就是香啊!

20170520-_MG_0726_resized.jpg

只有草魚和黑魚兩種選擇,蒜香酸辣香辣麻辣調味湯汁,我們選了草魚,特別強調只要一點點的麻辣。然後就送上這一大包連湯帶料的紙包魚。

20170520-_MG_0729_resized.jpg

迷你版草魚大頭症價

放在電烤盤上滋滋作響冒著泡,店員帥哥就來掀開幫魚翻個身,再繼續冒泡。

我們叫的這尾草魚要人民幣88元(台幣約400元),掀開時真的很暈倒,是不是太小尾了啊,而且依看就是標準湯頭,果然吃的舌頭麻到沒感覺。

20170520-_MG_0731_resized.jpg

香飄飄清腸處方

其實紙包魚就像麻辣鍋,帥哥一直來問我們要不要加料去煮,有豆腐金針腐皮火腿腸等素菜(約6–15元),五花肉等葷料(約15–20元)。

這樣吃一鍋下來還得了,大概人民幣200元(台幣1000元)跑不掉,通通拒絕。

還好草魚吃不出魚腥味,不過,魚肉本身也沒有入味,還要沾麻辣湯汁,搞得更辣。其實泡在麻辣湯底,也吃不出來新不新鮮吧!

吃完這鍋草魚鍋,阿嬤和友人回了酒店,都清空了今天的腸胃,實在是太刺激了。

★建議:不吃辣者,不要輕易嚐試,並考慮是否腸胃能適應衛生條件。

價位:人民幣88元(1:4.39)

觀前街和附近的餐廳小吃真的選擇性太多了,每個人口味不同,吃的道地不道地,自己說了算!三家快閃店,走過路過要不要錯過,任君選擇!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