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親子一日遊|民權路上的手作課:秋水師半甲子鍾情彩繪燈籠工藝(內附影片:現場彩繪燈籠、報名連結) - LUCAS阿嬤愛旅行

彰化 親子一日遊|民權路上的手作課:秋水師半甲子鍾情彩繪燈籠工藝(內附影片:現場彩繪燈籠、報名連結)

中部 台灣旅遊

_MG_6366.jpg

認識彰化的方式,是阿嬤參加旅庫邱明達老師舉辦的民權路上的手作課導覽才發現的。

阿嬤臨時決定帶著孫子Lucas一起來,體驗不同於遊樂場的生活手作絕活。

 

_MG_6427.jpg

彰化八卦山和肉圓以外

其實,自己在幾十年前的小學時期,只隨學校旅行來過彰化八卦山看過大佛。

這些年過去了,彰化在早已當台北人的阿嬤腦容量,甚至只多加上彰化肉圓很出名的印象。

我們很早就到集合點「旅‧咖啡」,小孫還睡了一覺,才被挖起來。

下午2點30分,在地文史工作者邱明達老師(綽號小王子)帶隊踩店。

 

_MG_6358.jpg

天氣爆熱,來到春秋美術社。迎面就是精龍炯炯有神的盯著溜轉,這是彩繪燈籠大師唐秋水老師的美術社。

 

_MG_6391.jpg

 

_MG_6394.jpg

秋水師現身說法

他講述燈籠工藝在手中悠轉的50多年歲月,說起半生衷情,肢體表情生動熱情。

說到小時候,以前他的年代,住得比較鄉下,沒有電線杆拉電線到家裡時,用的是蠟燭和煤油燈,

(讀者們可能在電視劇裡才看過這樣的「道具」吧!)

阿嬤的印象,也只有小學時,家裡在颱風夜停電時用過蠟燭。

 

_MG_6405.jpg

老祖宗為了保護火源,發明了燈籠。

古早時,燈籠是家裡必備的用具,不是現在多半在宮廟寺院才能看到,高掛象徵祈福光明的各式燈籠。

 

_MG_6410.jpg

 

_MG_6417.jpg

秋水師現場彩繪中元燈籠

秋水師應著這一群大小觀眾要求,當場坐上工作台,開始畫作一盞中元節的大燈籠。

先提好字,再畫上富貴之花牡丹,添枝展葉,花兒大器枝葉柔軟。

最後我們看到的是,彩繪燈籠上綻放的牡丹,花葉躍然於織布上,如此燦然的生命。

水泥漆上色後,還要塗一層桐油,不怕雨淋,祖先的智慧早已設想周到。

Lucas看唐爺爺畫好了,蠻有鑑賞力地說:好漂亮,逗得秋水師樂的。

爺爺也慈祥地逗著,回家也畫畫好嗎?敝人小孫還正經的回答:我家沒有顏料。

 

_MG_6375.jpg

秋水師的小兒子是讀師範學校的,畢業後也回家鄉接手傳統工藝。

他說,光是將桂竹刨去粗糙表皮劈成竹條,就要花上兩年才能精學,再學編織燈籠。

 

_MG_6377.jpg

製作燈籠步驟

製作燈籠的過程,從起底(依燈籠大小取需要的竹條長度)、編織、收尾、織布、上漿、染色,再依據用途彩繪寫字,最後上桐油,陰乾。

店裡吊掛式迷你小燈籠,可以供做平安燈、光明燈、招財燈、文昌燈、藥師燈、智慧燈、元辰燈,可以按照用途再書寫上內容,

甚至掛在工作更需安全性的吊車上隨車保平安。

 

_MG_6386.jpg

使命延續彩繪燈籠新生

春秋美術社定位為台灣的藝術與手工藝品店,是一種使命。

這樣的一家人,大小兒子都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走上台灣傳統工藝的習藝之路

匠師之心在台灣的鄉鎮,總是各據一方的發光發亮。

春秋的手藝不會斷層,即使非大業,也足以讓台灣工藝走的更長遠,灌注新的生命力。

 

_MG_6425.jpg

阿嬤,我們走

等到Lucas上學了,這些出現在課本上的民間技藝,在他的腦海能跳出真實片段,

「阿嬤,我們走」的生活旅行‧旅行生活,

阿嬤帶著Lucas走讀台灣的生活體驗式教養旅行,持續走下去,下回再見。

 

民權路上的手作課。邱明憲|六種認識彰化的方式主題導覽體驗

活動連結

 

彰化春秋美術社

藝術與手工藝品店

彰化縣彰化市民族路409號

04 722 3233

0900-2200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