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親子一日遊|民權路上的手作課,來去中藥舖秤你的本事(內附體驗影片,報名連結) - LUCAS阿嬤愛旅行

彰化 親子一日遊|民權路上的手作課,來去中藥舖秤你的本事(內附體驗影片,報名連結)

中部 台灣旅遊

 

_MG_6313-2

印象中,只有初中身體不適,媽媽帶我去中藥舖抓藥,煎熬煮過喝中藥。日後我都是看西醫,沒再進過中藥舖。

中藥就是苦味,沒好喝的,捏鼻子吞,然後趕快丟一顆甘草片進嘴裡。

阿嬤帶孫子Lucas參加彰化「旅庫」舉行的「民權路上的手作課」導覽,走的第一站就是民權市場裡的中藥舖。

 

_MG_6326-2

狹長的店面一下子擠進十幾個人,熱鬧起來,老闆趕緊讓大家喝杯決明子涼茶,當然是中藥熬煮清心降火,微甘微甘,連阿嬤的小孫都覺得好喝。

中藥舖在早些年跟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夏補冬補都要抓幾帖回家熬煮。

 

_MG_6324

要試身手的立馬操練

中藥舖老闆先拿了銅缽邀請人先來槌碎藥材,這個一上一下搗碎的動作,感覺只要吹灰之力,卻是使盡筋骨力道,拿捏不到技巧就很費力,槌的東倒西歪。

 

_MG_6331

 

_MG_6332

我在導覽中純粹是種好奇心跟著,從看人用大刀板切中藥,幾個人切的興致高昂,我還是旁觀的好。

我對刀子有先天性過敏,每次拿刀都覺得手指會劃個口似的,我閃遠一點。

 

 

_MG_6337

然後,拿小天平秤秤每個藥材的重量,巍巍顫顫的竟然有人擺平衡了。掀起一批阿姨隨後跟上秤的不亦樂乎!

 

_MG_6352

製作最夯的天然蚊香包

最重要的收尾落在製作天然防蚊包,天然的尚好,每個人都拼命地要塞滿紗布袋。丁香艾葉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藿香和金銀花。

製作方式很簡單,一份份材料都分好了,就是塞進去紮起來。

 

_MG_6350

這些材料似乎隨手拈來,學問不小。金銀花可以清熱解毒,白芷可以紓緩頭痛。聞起來不排斥,帶著一種沉香的氣味,在冷氣間裡馬上可以聞出來。

這間市場裡的中藥舖非常道地,有幾十年了,一看就知道來的都是街坊鄰居的熟客,賣中藥藥材,叮嚀老人家身體,聊上幾句的情報交換站。

 

_MG_6345

記得我坐月子時,也是住家附近的中藥舖每天代熬生化湯。抓藥帖代客煎藥,甚至科學中藥都出現已久。

迪化街的大中藥行外面賣各式帶點潤喉進補的零食。而以中藥入味,多半以雞湯盛上,燉湯煲湯入菜為主的藥膳料理,也是補的很狂熱。

 

_MG_6340

在內地旅遊,看到的中藥舖都是整面大藥櫃,很氣派,甚至中藥浴泡腳拉生意賣藥的都蠻多的。台灣的傳統店家老實的守著本業,真材實料不耍花招。

 

_MG_6355

傳統中藥舖人情入藥

其實我們的參觀是打亂他們平常的生活步調,仍開放讓人接觸傳統行業,是一番心意,就像老闆聽到我咳嗽,馬上要送我兩粒藥丸含在口中。

在彰化的市場內,看到這麼一間簡單原味的中藥舖,有的就是人情入藥了。

民權路上的手作課。邱明憲|六種認識彰化的方式主題導覽體驗

活動連結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