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親子一日遊|大林小旅行–泰成中藥行,你來當小掌櫃 - LUCAS阿嬤愛旅行

嘉義景點★親子一日遊|大林小旅行–泰成中藥行,你來當小掌櫃

南部 台灣

_MG_3320.jpg

泰成中藥行在大林,老一輩都說是「當歸樓」。當年中藥行的第二代,看到買賣當歸的商機,投注資本前,還先向第一代掌櫃的爸爸卜卦請示,才放心做起當歸的生意,果然,獲得不錯的利潤,奠定基業將平房改成透天厝。你問當地老居民,可能不知道泰成中藥行,不過,提到「當歸樓」包準點頭!

_MG_3254.jpg

_MG_3200.jpg

前後店門生意都上門

泰成中藥行的前店面,面對火車站前最熱鬧的中山路,另一個後店面對著傳統菜市場。我問第三代的掌櫃許開興,怎麼開個抓藥的後門?他說,以前大林曾有情色行業,或是男生三妻四妾不太行的,女人早生貴子生不出來的,就利用買菜時間來隱密的後店面進來抓藥。這真的是標準的「巷仔內」!

(上圖為前店面,下圖為巷仔內走的後店面)

_MG_3198.jpg

_MG_3218.jpg

採訪時剛巧一位許久未來的老人家,仍習慣從後店門進來,被帶著走過狹長街屋引導到前店門時,還露出狐疑的眼神,仍然後只信任老老闆娘抓的藥材。許開興笑著說:「她們覺得媽媽抓的,才好吃」。

_MG_3238.jpg

藥材命名法怎麼來的

看過藥材櫃貼藥材名稱的小格櫃?過往,藥材名稱比較零亂,有兩個或三個字的。而且用毛筆寫的,摸久了就模糊了。現在抓住三個原則來命名,統一三個字,例如:川牛膝(產地命名)錢木通(特徵命名)炒白芍(炮製命名)。讀者去抓藥,就可以露兩下很厲害的樣子。

_MG_3205.jpg

年輕世代探尋中藥文化

(上圖)朝陽科大的學生來採訪,聊天中速寫了這幅小畫,還寫著「GOOD DRINK」,可能喝了店家奉上的養生茶。

(下圖)雲科大的學生畢業作品,以漫步大蒲林旅遊手冊為主題。大林舊名為大埔林,說法跟以前有茂密森林有關

_MG_3250.jpg

_MG_3251.jpg

泰成中藥文物館推廣中藥文化

我問泰成中藥行的少掌櫃許開興,怎麼會想設立中藥文物館?整頓出萬國戲院的慢城發展協會總幹事江明赫,帶隊導覽大林小旅行,都會介紹泰成中藥行。祖傳三代的許開興就開始思考可以著力「介紹中藥文物」,便買下來後巷破舊的廢屋,整理成泰成中藥文物館將家中從第一代六十多年前,陸續使用的中藥器材,和走訪民間蒐藏的文物,整理在文物館,加入茶包DIY吸引更多的遊客。

_MG_3264.jpg

DIY首烏黑豆茶(預約收費制)

一對母子想做DIY黑豆茶,被邀請到小教室,開始製作黑豆茶。這間教室專門讓參加大林小旅行的遊客,來到泰成中藥可以選擇辨識藥材,像海馬海龍什麼的,讓他們不害怕中藥,另一個活動就是DIY首烏黑豆茶茶包。

_MG_3273.jpg

DIY體驗課程(預約收費制):製作「首烏黑豆茶」。基本配方是黑豆、何首烏、黑芝麻和甜菊粉。按照許掌櫃教的,從黑豆開始倒入缽中,不斷搗碎,再加入其他味,釋放出整體味道。

_MG_3297.jpg

_MG_3278.jpg

抱著娃兒的媽媽起勁的搗起來,小寶寶也專注的看著媽媽搗啊搗的,一點都沒哭鬧。搗碎後的藥材以茶包的形式包好,當養生飲品喝的黑豆茶茶包,隨時都可以沖泡,蠻方便的。

_MG_3276.jpg

原來是虎頭包啊

記得小時候跟媽媽去中藥行抓藥材,都是包成這樣,再用繩子綁一綁拎走。今天才從許開興口中聽到,才知道名稱–「虎頭包」,說就像老虎張大嘴巴般虎口的感覺。虎頭包有兩個對角,中間高,邊際低,側面看似老虎張口。只是台灣潮濕,近年才逐漸捨掉傳統用紙張包藥材的虎頭包包法。許開興包了20多年,不到30秒,包的漂漂亮亮。

_MG_3330.jpg

_MG_3320.jpg

文物館準備了唐服,阿嬤穿上後也有模有樣秤起藥材,是許掌櫃幫我拍的快,不然早就翻在桌上,散了一片藥材。許開興從國小一、二年級,就開始用秤了。家裡做中藥批發,從論斤的大秤,直到小秤,熟練到閉眼都會秤吧!我笑說,他的數學一定特別好。

_MG_3347.jpg

_MG_3349.jpg

中藥文物器材展示

藥船輾槽用的是腳力,坐在椅子上划動輪子。任何需要磨粉的藥材,都可上場。輾磨肉桂、桂枝或是甘草都很好用。許開興說,需要大力氣時,就整個站起來,手拿平衡桿,在槽上划動輾磨。真是高手在民間啊!

_MG_3362.jpg

這把刀像包青天刑堂上的虎頭鍘吧!姑且就稱為虎頭剪。拿來切斷草藥,整把整把的裁切成段時就需要用上。

_MG_3370.jpg

藥材櫃上,許掌櫃正在示範的是壓片器。當歸藥材就需要先壓扁再切片。雖然是傳統中藥器物展示,聽說還有許多小銷量的店家仍用壓片器!

_MG_3372.jpg

中藥文物館整修其間,在老屋中間發現花磚,也特別保存下來,看到基業,提醒後人不忘本啊!

_MG_3355.jpg

大林沒落了?進行了六年多的大林小旅行,其中泰成中藥行對中藥文物的推廣介紹,也上了聯合報的版面。當歸樓字號在第三代掌櫃許開興的努力下,開出新意。

_MG_3374.jpg

媽媽帖的中藥最好吃!我要離開時又湧入好幾位老顧客,彼此熟絡的聊著家常,詢問藥材交換心得。食補補身對我這個習慣速成西藥的阿嬤,覺得要勤奮一些,我家小孫Lucas太瘦了。

泰成中藥行位於裝飾藝術連棟樓房其間,中山路相鄰店面的老鄰居,交情都很好,我看到許掌櫃帶我介紹隔壁十信視界,笑嘻嘻地逗小娃兒,這就是大林的親切與熱情。

泰成藥行連絡窗口   許開興

05-2652563

_MG_3437.jpg

_MG_3436.jpg

大林小旅行預約導覽連絡窗口

江明赫0952-251234

行程建議

嘉義大林→吳家養蜂場大十咖啡體驗手沖咖啡→泰成中藥行→萬國戲院老戲院回憶電影時代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