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一日遊|柿柿如意私房秘景–南埔日曬柿餅、百年水車★大啖老頭擺客家菜 - LUCAS阿嬤愛旅行

新竹★北埔一日遊|柿柿如意私房秘景–南埔日曬柿餅、百年水車★大啖老頭擺客家菜

北部 台灣

_MG_5355.jpg

阿嬤在11月初成行新竹、北埔柿柿如意小旅行。北埔柿子紅了,曬柿餅景象是我很想「衝」的景,一群好攝之徒往北埔鄉南埔村移動,進了高平堂院落,鐵篩子上排滿了橘紅透光的柿子。棚下坐著幾個婦女,各個埋首削皮整理拿捏柿型。老闆娘熱情地遞來柿子,現吃帶著香甜綿密的日光之柿,曬著陽光都微醺了。

_MG_5390.jpg

 

我走回頭從塑膠棚這頭看起,共有四個婦人低頭做著手中的活兒。有的顧著機器削柿皮,其他的再一個一個撿起,修的更乾淨。這樣費工的手工默默地進行著,聽說,一天要做八小時呢!

_MG_5363.jpg

 

這些從架上取下,落在一塊兒剛從架上取下的柿餅,待會兒就有溫柔的雙手,將果肉往外推,揉捏出市售的柿餅。

_MG_5386.jpg

 

我坐在整理柿子的老闆娘對面的小塑膠椅上聊起來,她馬上遞過柿餅要我們拿去吃。我請教她,正在做什麼呢?原來,柿餅要一個一個拿捏住蒂部,將果肉往圓心外推成弧型,才最漂亮。即使動作熟練,一天也要做超過10個小時,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坐得住吧

_MG_5387.jpg

 

日曬充足時,三四天就夠了,有時要多曬幾天。曬柿子的季節是九月到隔年的一月,想要好柿連連來,看到一片柿海,就需要老天賞臉啊我們來高屏堂,也不是很壯觀。不過,第一次看曬柿子,聊聊天,捏出一個柿子,三兩口吞下去,也是體驗。

_MG_5396.jpg

 

這會兒,第二站走鄉間小路去找百年水車,一邊是迎風芒草,另側黃金稻穗已在老天賞飯的天,長得極好,準備豐收。

_MG_5413.jpg

 

藍天如此亮眼,極懂植物的同行者告訴我這片野生草花的名字。我聽了,轉頭就忘了。都市俗人看了花、見了天,心就豁然舒暢了。

_MG_5349.jpg

 

百年水車葉片,每片都附一根竹管,汲上了水因重心移轉再傾倒出來。有些竹管脫落了,帶隊的葉老師說,這都是關心的人主動維護的,他們會再來加竹管。

_MG_5439.jpg

 

早年汲水車灌溉的智慧,近人對古物的心思,讓願意走一趟的遊客,看到南埔村百年水車。

_MG_5445.jpg

 

帶隊的葉老師帶我們走上雜草荒蕪的小徑,到一處空曠地,兩株蒼勁老樹盤根錯節。他先是採葉鋪設,放上柚子和柿子。這兩種水果,一是保佑平安,另一是事事如意的吉祥喻意。

_MG_5552.jpg

 

他解釋要上香敬拜。幾柱清香嬝嬝,專注眼神是對儀式的尊重。自然崇拜的民間信仰是對天地的敬畏,隨隊的同好都靜下來,看著緩慢的節奏,一步一步到位。

_MG_5501.jpg

 

兩株大樹推斷已百年樹齡,以自然崇拜敬天儀式對之,紅色布繞起來頗添樹瑞丰采。說過祈福話語,獻香。

_MG_5506.jpg

 

草叢中茂盛的野果子,同行友人說,它的草葉是古早農家簑衣的材料,又是開了眼界。沒有在大自然中打滾過的阿嬤,這趟農趣小旅行,發現在地人,各個熟捻家鄉事。

_MG_5489.jpg

 

芒草襯藍天,秋詩篇篇。這是小山坡上的一小片芒草,不算是白芒芒的芒花海。被雜草叢隔開,無法親近。拉長鏡頭在朵朵棉絮雲朵下抓一張照片。

_MG_5494.jpg

 

老頭擺是賣客家菜,標榜古早古早的味道,餐廳也是古色古香的老宅子。燜筍和爌肉是絕配,油亮油亮。傳統客家菜都這麼好下飯嗎?

老頭擺客家菜  03-580-1501

新竹縣北埔鄉大林街46之1號

營業時間   1130-1430/1630-2000(假日全天)

_MG_5598.jpg

 

土雞剁盤。第一挟就是尾椎,又不好意思丟回去,吃起來肥嫩肥嫩的。我掃了很多雞肉,沾桔醬油膏,太美味。

_MG_5600.jpg

 

聽說,客家小炒是觀光客才點的菜色,本地人反而少點,真假不得而知。我是一向愛吃,一種焦香一種嚼勁。

_MG_5605.jpg

 

排骨柿子枸杞湯,湯頭帶著香甜。柿子雞湯的柿子其實熬了湯,入味了就要功成身退。我不知情,舀了一顆柿子,吃了一口,就找衛生紙埋了,嚐著是土味。

_MG_5609.jpg

 

大家都愛麻糬,我們續三盤。同桌在地人說,沾滷肉汁吃鹹食,說是小時候家裡都是這樣吃。對我們的訝異,完全沒想到,他有些得意。果然,在台灣還是有很多新鮮的人與事。

_MG_5633.jpg

 

下午,一下子藍天就刷白了,未熟透的柿子掛樹頭。我們來柿園,一顆顆旋轉下來,大家看我從台北來,要我多採些。我說,人少,吃不了。大家還是很熱情。同行的朋友說,蒂頭滴醬油,就會催熟了。讀者知道嗎?

_MG_5681.jpg

 

柿園的主人從台北回來,任我們隨意採。人工貴,由人自取了。第一次看到枝頭的累累柿子,老實說,我不知道柿子高掛枝頭的,以為是矮叢,失笑。穿梭在斜坡的樹間,一腳高一腳低的,採了一小袋十來顆就沒耐心了。我忘記拍的是,柿園在坡地上,45度角的草坡,狗爬上去的。

_MG_5684.jpg

採柿記人記柿

拍柿採柿客家菜;敬天敬地敬萬物。無論,親子行程或是閨蜜行程,一切都隨意自在,還吃飽喝足老頭擺傳統客家菜。我從台北來,在新竹高鐵站,轉搭往北埔的台灣好行。一日遊的發起人是在地耕耘的有緣人–拾樂坊。享受農家樂一日遊,可以注意粉專。

拾樂坊

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76號

03-580-5988(預約制)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