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帶路,江蘇同里》住宿人文精品花間堂 走進民初女學堂麗則女學 世界文化遺產退思園 - LUCAS阿嬤愛旅行

達人帶路,江蘇同里》住宿人文精品花間堂 走進民初女學堂麗則女學 世界文化遺產退思園

中國

20170521-_MG_1200.jpg

Lucas阿嬤愛旅行的江蘇自由行,從蘇州坐地鐵四號線直達同里。進入同里古鎮入口處不遠,就看到秀麗的女子著合身旗袍持扇走出隱廬別院,時代知性美在古鎮氛圍中由然而生。遊客總喜歡買件旗袍,體驗民國時期大家閨秀身段優雅手執繡扇,溫婉又帶著知性的形象,展示東方美的婉約風情,帶著亂世中的悠然氣質。這也是同里有故事的開始。

20170521-_MG_1315.jpg

水鄉古鎮必有遊船。遊客坐船一定會走三橋,船過太平橋、吉利橋、長慶橋。同里走三僑的習俗由來已久,添丁婚嫁做壽一定走三橋,求太平美滿吉利。河道上來往載客,穿著藍衣布衫頭戴斗笠的搖櫓船夫和船娘,在擁擠的河道大聲聊天互道生意家常。快中午時間要休息回去吃飯了,仍生氣蓬勃。

20170522-_MG_1952_resized.jpg

同里的建築、街巷、河道、駁岸、橋樑,保存最多舊時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的原貌。我們沿著退思園北牆的高大白牆,踏著青石板走進巷弄,巷子彎延了一會兒,引導著走進今晚住宿的花間堂BLOSSOM  HILL

20170522-_MG_1986_resized.jpg

花間堂由我們住宿的古風園和麗則女學兩部分組成,花間堂尊重了原有建築空間,以舊復舊的純正工法設計成住房。踏進大廳,已能感受出氣韵生動的精品人文客棧氛圍。在同里住宿諸多選擇上,當初只是因為網站上註明有雙小床標間,沒有多想也沒有爬文就訂房,這會兒,頓時覺得很慶幸。

20170521-_MG_1380_resized.jpg

我們進房時,落地紗幕早已拉開著,房間透著亮光,不是暗黑需要插房卡才能亮起,就覺得很細心。兩床之間細垂了一盞花瓣燈罩,透出溫暖微光,打亮一小方沉靜的學院藍的壁面。床上擱著兩個枕頭一個大靠枕,我喜歡很乾脆地就給著足夠靠枕,可以倚著放空。捲草花紋繡線襯著米白色床組,帶著小小的活潑。

20170521-_MG_1439_resized.jpg

中國作家馮唐在《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裡說,要有個大點的院子。有樹,最好是果樹和花樹。開花那幾天,在樹下支張桌子,看繁花在風裡,幕色裡,月光中動。每天看不一樣的雲。這段話來形容花間堂,也是切合的。

20170521-_MG_1451_resized.jpg

客棧的小夥伴各個親切笑臉迎人,一整個旅途中家的感受。入住花間堂,即能感受民國初年麗則女學的人文氣質。中國旅行,將花間堂蒐藏進口袋名單吧!

20170521-_MG_1340_resized.jpg

花間堂官網

同里花間堂是中國小型精品客棧人文休閒度假的代表品牌。即將在南潯古鎮設立第19家了,原汁原味的文化特色設計,再融入西方的現代裝置,感受民國初年麗則女學的人文氣質。

地址Add:蘇州市吳江區同里鎮東溪街55號

電話Tel: 0512 631001

20170521-_MG_1342_resized.jpg

同里花間堂人文精品客棧旁相鄰的麗則女學,是遊客不經意就會錯過的。其實,這裡非常值得喜歡古風的遊客,推門而入細細走讀。或許,遊客看著門經常闔著,就在外面拍拍照,帶著些許疑問走過了。這座落在江南水鄉同里古鎮–百年民國女校麗則女學,其實,是有故事的。

20170521-_MG_1518_resized.jpg

動盪的民初,女子教育興學救國,是年僅19歲的退思園第二代主人任傳薪從德國考察回來,覺得最迫切的事。1906年任傳薪在家鄉同里創立麗則女學。古鎮女子受教育風氣就從女學散佈出名聲,新世代女子皆慕名而來,麗則女學是江南女子教育的重要發源地。

20170521-_MG_1523_resized.jpg

麗則女學教學樓是一棟七開間三層樓房。青水磚壘砌,屋面鋪小青瓦,拱圈門柱走廊, 白石膏的瓶柱式欄杆,花紋鏤窗雕琢窗櫺,中西元素組成了典雅風格。

1樓是女學書苑 2樓是創思苑電影院 3樓是知習課堂瑜伽房,展現清末民初貴族女校的氣質。從花間堂接手後,將空間規畫成第二期住宿區,和閱讀室電影院,供住房客使用。

20170521-_MG_1550_resized.jpg

就著光跟著牆,走進麗則女學,或許是你在同里的建築、街巷、河道、駁岸、橋樑之外,所不經意揭開的民初女學青春記憶,也是你在同里古鎮青石板路散步途中,拾起的一顆明珠。

20170522-_MG_1843_resized.jpg

同里白天在遊客離開後,夜幕低垂後歸於平靜,將夜晚和清晨還給同里居民。阿嬤來同里古鎮旅行,白天在老街當觀光客,晚上喜歡安排在古鎮住一晚。然後起個大早,在旅行團還沒進來前,出來散散步和居民打打招呼聊個幾句問問路,看到同里居民真正的生活面貌,心情特別清朗愉快。

20170522-_MG_1859_resized.jpg

六點天光已打亮退思園的北側牆,我從南濠弄出發,轉彎走明清街,再直走竹行埭。同里的老房子很多,大多建於明清時代。古老的建築經過風雨滄桑,在樹影婆娑中逐漸甦醒,形成小橋流水人家一道風景線。這個清晨散步,我在江南同里古鎮,穿越明清與現代交錯的時空。最終,沿退思園北側光影樹影作畫的圍牆,再走回花間堂,這個早晨所餘時間是給退思園的。

20170522-_MG_2053_resized.jpg

2001年古典雅致的退思園成為江南古鎮中,唯一的一座世界文化遺產。退思園主人任蘭生和設計的畫家袁龍,都無法預測的是此園受到遊客喜愛,穿梭在退思草堂、坐春望月書樓、琴房、鬧紅一舸 、眠雲亭的亭閣長廊中環水拍照,讚嘆這座私人園林。(上圖為園內展覽翻拍冬景)

20170522-_MG_2016_resized.jpg

清光緒十一年,原任安徽鳳潁六泗兵備道的任蘭生(官銜一長串阿嬤想知道是當什麼官時被罷免還查維基百科)在官場被誣陷罷官,返回了同里故鄉。任蘭生請當時的畫家袁龍設計園邸,以兩年時間(清光緒11至13年,公元1885-1887年),花費十萬兩白銀,建起私家園林「退思園」。

20170522-_MG_2094_resized.jpg

退思園的設計者袁龍設計了兩種仿船舫。旱院中庭的旱舫和內花園池中鬧紅一舸。舫又稱旱船,因為不能行船,又名「不繫舟」。旱庭中院的旱舫,人在屋內宛若在舟楫之中滿足想像。園林中的舫,說的就是園林主人歸隱後,自由自在的心情啊!

20170522-_MG_2146_resized.jpg

退思園的設計西部為廳堂建築,東部為園林。建築和假山多貼水而逐,有「貼水園」美稱。我看這位阿姨和她的朋友輪流在池水花園景前展開花布如蝶舞,也是遊園的趣味。

臨岸貼水的鬧紅一舸(被這位阿姨擋住一角的掛燈籠旱舫),也是遊客必拍景點。遊客輪流站在旱船前,女生多擺弄老半天一直隔岸指揮要朋友拍出網美照,男生都是一拍就閃。

20170522-_MG_2208_resized.jpg

走進個小院,地面的卵石鋪成的祈福招財圖案,更是每位導遊都會邀請遊客,在口號下跟著做動作,你會看到一群團客在那裡繞圈圈。你來一定要繞繞!中間是壽字。內圈是五個展翅蝴蝶(還是蝙蝠,我有點忘記),走繞一圈,求五福臨門福壽雙全。在外圍再繞外圈銅錢圖案,求財運亨通。然後,帶著笑聲離開。

跟著阿嬤遊同里

中國江蘇自由行時,來到同里古鎮,典型的江南水鄉。同里,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十大歷史名鎮、 國家五A級旅遊景區。同里也是榮獲2016年中國旅行口碑榜最佳旅遊景點,2016年度最受網民歡迎景區。

20170521-_MG_1358_resized.jpg

入住中國小型精品人文客棧「花間堂」;思想民初女學發源地「麗則女學」;漫步古鎮的生活;細品十萬兩白銀園林世界文化遺產「退思園」。二天一夜,意猶未盡才有餘韻。

蘇州〉同里〉花間堂〉麗則女學〉古鎮散步〉退思園

20170522-_MG_2255_resized.jpg

(電瓶車停車場,不想走路的遊客就搭乘來往古鎮入口)

同里古鎮官網

旅遊資詢 400 698 2990

同里旅遊服務

電瓶車(單程人民幣5元/人)

鎮東停車場往返古鎮區入口

古鎮區入口往返羅星洲渡口

羅星洲往返鎮東停車場

蘇州軌道交通四號線地鐵終點站同里,已在2017年4月開始行駛。同里搭免費接駁車到景區(需有景區門票才可以免費搭車),車上可以購景區票。接駁車停到停車場,打電話給花間堂,會派人來載行李。

我們是白天抵達,就自己邊逛邊走去花間堂。隔天退房,行李送到電瓶車站,花五元搭電瓶車去同里汽車站。

旅遊線路

地鐵

蘇州軌道交通四號線地鐵終點站同里,已在2017年4月開始行駛。

客車

上海旅遊集散中心,中心路長途客運總站,蘇州汽車北站,都有客運直達同里。

抵達同里,搭免費接駁車到景區(需有景區門票才可以免費搭車),車上可以購景區票。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