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旅宿。『古根文旅』(緩慢文旅)人文靈魂與暖調服務,伴旅行者探索府城漫旅行。 - LUCAS阿嬤愛旅行

不只是旅宿。『古根文旅』(緩慢文旅)人文靈魂與暖調服務,伴旅行者探索府城漫旅行。

南部 台灣

_MG_0477.jpg

古根文旅(緩慢文旅)傳承自薰衣草森林旗下的緩慢旅宿品牌。阿嬤和讀者居遊台南二日,體驗城市裡的文化旅館–古根文旅。古根文旅不只是旅宿!一年一展「慢街道.漫旅行」,在每個樓層展露出的大幅街道地圖,傳遞城市脈絡的過往故事。「古都藝手衣」是來自台北都會的服裝設計師JUBY   CHIU,駐店台南100天的日子,發現街坊鄰居、在地生活的風景,織入纖維中成為藝手衣。古根文旅(緩慢文旅)對傳遞給旅人台南府城的每分人文、美食的細膩氛圍,她是認真的。

_MG_0424.jpg

_MG_0425.jpg

當然,對於整體住宿體驗,旅人們也是欣賞給予推薦的,除了:「貼心服務」、「位置卓越」、「精緻美味的早餐」、「像家一般的房間設計」,互動中更多的「人的溫度」,也讓古根文旅得到訂房平台的高分榮譽。

_MG_9851.jpg

我們寄放的行李,在入住辦手續前已經送進房了。同時,房間的空調也調到舒服的溫度。每一盞燈,都在迎接旅人回到一處卸除旅塵的空間。

_MG_9527.jpg

厚實好眠的大床、長桌上有桌燈、充足的插座甚至有USB、臨陽光的沙發座可以慵懶,溫潤的木地板可以赤足,都恰如其分地讓人感到方便與自在。

_MG_9804.jpg

_MG_9540.jpg

我入住的房間,剛好也是「古都藝手衣」JUBY   CHIU駐店台南long-stay的居所。JUBY的日常用品創作也佈置在裡面,如衣架的架套和放著備用衛生紙的布袋(還有沒有入鏡的吹風機袋),這間房間便帶著藝術的氣息了。

_MG_9937.jpg

衛浴品中的洗髮乳和沐浴乳都是薰衣草森林香氛,強調是天然原料能放心使用,「讓身體幸福漫步去」的話語,透露著清潔保養品牌分享幸福始終如一的初衷。

_MG_9524.jpg

大床上的靠枕是什麼?讀者看出來了? 一抹巧思結合了一年一展「慢街道.漫旅行」主題。靠枕是一粒米的造型,電梯出口的「人情味之路」新美街地圖,則述說了故事的源頭。

_MG_9847.jpg

「新美街」是台南的百年老街,在清朝時期曾是古老米街,過去稱為「米仔街」,也專營南北貨生意,人聲鼎沸熱鬧喧嘩的街市。後來,時光流轉米街沉寂了好久,幾年前由新居民與老店家以合作交流重現了老街風光,找回美好的年代。其他樓層則展示著原創藝術造街的「神農街」,葉石濤作家筆下的「蝸牛巷」地圖。

_MG_0406.jpg

「古都藝手衣」創作展

六樓書房的空間充分地讓給藝術駐店創作展「古都藝手衣」(展期:2018.04.21-2019.03.31),這裡是服裝設計師JUBY   CHIU的創意思維吞吐展場,旅人在住宿期間多了心靈休憩去處。

_MG_9841.jpg

「古都藝手衣」的素人模特兒,是緩慢文旅的鄰居林江絹代阿嬤。她的波西米亞氣質,恰是JUBY的藝手衣創意代言人。

_MG_9820.jpg

尋常生活透過美的發現,有了生命的對話。JUBY旅居創作時,也在每月一場手作坊,帶著外來旅人們與在地人,一起進行舊衣回收再重製為杯套杯墊的遊戲。

_MG_9846.jpg

_MG_9829.jpg

其中一幀照片中,幫JUBY手部按摩的女孩,從第一次參加活動後,已經實際地參與了展演,成為創作者的好助理好朋友。鄰近的便利商店店長、咖啡店的老闆,貓咪兒也都忠實地呈現出台南在地生活。

_MG_0397.jpg

當然,六樓書房也是擺設舒適長沙發的交誼廳。阿嬤和讀者的「友愛鹹酥雞」深夜食堂,以時尚的水果啤酒舉杯,做為夜晚的落幕。

_MG_9493.jpg

古根文旅的店長梅鈴帶我參觀了樓中樓的日式房型「日式雲香」。內部鋪設台南傳統工藝製作的榻榻米,在灑進的光線裡透著儒雅的風韻。雖然是雙人房,因為是日式房型也可以加人住宿。

_MG_9499.jpg

樓中樓的二樓是臥房。床褥旁是一方長窗,也是一道風景。牆面上台南古蹟入畫框,這是緩慢文旅每間房間都有的特色。

_MG_9502.jpg

其他房型請參考緩慢文旅台南古根官網》客房資訊

不只是旅宿。『古根文旅』人文靈魂與暖調服務,伴旅行者探索府城漫旅行。

綠行Bike漫早晨–大天后宮、赤崁樓

_MG_9890.jpg

古根文旅提供免費的綠行Bike,我們在用早餐前先出去繞了繞。房卡單是一張附近的景點地圖,循著騎去大天后宮和赤崁樓的兩處古蹟。

_MG_9922.jpg

_MG_9928.jpg

大天后宮內可以找到施琅的紀略碑。舊有方志記載:1684年施琅入台,將明朝寧靖王府邸改為媽祖廟。在我進來參觀時,剛好送貨來了許多箱旺旺仙貝。頓時,覺得拿來當供品,實在太符合信眾的期待了啊 !

大天后宮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227巷18號

_MG_9891.jpg

赤崁樓原是荷治時期興建的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紅毛樓,又稱「番仔樓」,現貌是經過三百多年多次整修改建。最吸引人的是由龍生九子之一,狀似石龜的贔屭所乘載的9塊御碑,增添了不少傳說故事。

赤崁樓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段212號

開放時間:早上08:30-晚上21:30(除夕休息)

備註:需購票入內

古根文旅台南古根夏季朝食

_MG_0460.jpg

緩慢古根的奉客心意中,無疑地,朝食是非常誠懇的一個單元。「有時甘杯」為緩慢文旅設計的餐食,端出忠於四季的原味。

_MG_9946.jpg

餐廳內掛了美食之路–友愛街x保安路的地圖,以味覺來體驗台南文化。友愛街的白糖粿、東山鴨頭、友愛鹹酥雞,都是經典美食;保安路則是台南飲食文化的縮影。

_MG_9948.jpg

古早原味手工熬煮的冰鎮冬瓜茶,是台南滋味,有滋有味地消除了酷熱。朝食自助吧檯還有花生麻佬、杏仁餅乾、原味優酪及吐司、果醬等。

_MG_9964.jpg

夏季朝食的主題是「紅色的太陽」,於是蕃茄、紅天椒便入菜了。「蕃茄凍」也頗能舒緩夏天的熱度。呈現海味食材鮮甜的「絲瓜小卷麵線」,清爽易消化沒有負擔。

_MG_9969.jpg

「紫米培根糖沁蛋飯糰」紫米有米香的清香、冷藏過的糖沁蛋也有甜味,搭配著在嘴裡化開,非常香甜。不同主餐也會搭著對味的配菜。

_MG_9974.jpg

「醬燒香菇竹筍素麵」使用在這個季節才吃得到的夏季食材竹筍。燉煮過的香菇和竹筍,保留下竹筍的脆度和甘甜味。搭配的檸檬番薯,口感也非常清爽。

_MG_9962.jpg

「彩心起司豬肉捲」的擺盤非常美麗,頗能增加食慾。每份主餐都會附贈明信片,反面是食材的說菜,也有空白處讓旅人寫下心情和留下回憶,緩慢文旅會免費代客寄出。

_MG_0450.jpg

阿嬤的話

古根文旅(緩慢文旅)不只是旅宿,這讓阿嬤與讀者的台南旅行,變得更有意思。多元風貌的台南文化、美食、歷史、人情、藝術、風景,縮影在城市裡的文化旅館–古根文旅。從心到外的喜悅與洗滌,讓你思念台南緩慢生活調子,想不斷回頭。

緩慢文旅台南古根

官網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148號

緩慢觀光局客服中心訂房專線 :0916-552-230  

連絡時段:09:30-12:00/13:00-18:30

服務信箱:rsvn@adagiotravel.com.tw

入住時間:下午15:00以後

退房時間:隔日中午12:00前

加人費用:每人1000元(含一客早餐及房間備品,無提供加床)

_MG_0452.jpg

緩慢文旅特約停車場

1、距離緩慢文旅步行數分鐘的「海安路地下停車場」,請先下行李再指引過去停車。停完車,櫃台會給兩張一次性停車券(一張可以連續停12小時),依此類推,住宿兩晚有4張。

2、緩慢文旅旁邊私人停車場:發票上有緩慢文旅統編,即可至櫃檯換補助。住宿一天,最多可以補助100元。

近距離漫旅行–衛屋茶事、國立台灣文學館、林百貨、合成帆布行、國華街友愛街商圈

_MG_9553.jpg

衛屋茶事即使有地址也容易錯過,在兩棟房中間的窄巷。日本茶、和菓子、甜點、飯糰、茶道具,化成日式老宅優雅的滋味與姿態。

_MG_9603.jpg

衛屋茶事

地址: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4號

電話:0926-251-122

營業:下午一點到晚上七點(周三休息)

_MG_9674.jpg

國立台灣文學館令人心動的地方,我覺得數位主題館是一大特色。擅長帶動開創性書寫風潮的作家劉克襄、出生馬來西亞的傑出華文小說家李永平、台灣現代文學推手林海音、當代台灣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王文興、展現跨國文化視野的小說家施叔青、形塑後殖解殖文學風的詩人瓦歷斯‧諾幹,在國立台灣文學館都設有數位主題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

網站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電話:06-221-7201

_MG_9685.jpg

_MG_9710.jpg

林百貨將古早味零食與在地伴手禮,以文創設計呈現獨樹一格的品味,是來台南必逛的打卡景點。林百貨保存當年非常罕見的金屬工業風指針式電梯,經過重生後載客。逛林百貨排隊嘗鮮的客人真是不少,偏偏一次只能載六位,想體驗要有耐心。頂樓有一座小神社,不妨去看看。

_MG_9679.jpg

林百貨

官網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63號

營業:早上11點到晚上22點

_MG_9664.jpg

走進矗立府城已六十載的合成帆布老舖,展示各種傳統帆布書包帆布袋,一針一線串聯記憶的老舖見證了台灣文化。合成的客製化服務,可以看到對帆布工藝的推廣與創新。陳列色彩鮮明的環保的飲料杯袋,也非常實用。

合成帆布行

網站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45號

營業:周一至周五09:00-21:00(周六日至19:30)

正興街商圈美食舉一兩個例子

_MG_9765.jpg

布萊恩紅茶不是因為火紅,也不是解渴,我才去的。布萊恩從茶葉篩選到天然蔗糖的調味,都顯露出對紅茶品質堅持的驕傲,一種對它的放心,就是雋永的淡淡紅茶香。

布萊恩紅茶正興總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62-2號

營業:早上7點到晚上22點(周六日至23點)

_MG_9779.jpg

民國20年就創立的江水號,在正興街的市場裡。經過80多年的冰店,仍維持著每天現做的食材,八寶冰是饕客最愛。我喜歡帶點甜又不太甜的冰,一碗不過癮啊!

江水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營業:中午12點到晚上9點(周二休)

緩慢文旅附近好食推薦

_MG_9467.jpg

_MG_9482.jpg

緩慢文旅台南古根的穿堂盡頭,就是以油雞知名的羊城小食。除了滑嫩的油雞,當然也不能錯過芋泥香酥鴨。這道表皮微酥帶著芋頭香的菜,已將鴨泥揉入,嚐得到淡淡的鴨香味。聽說,羊城蛋炒飯也很受歡迎。油雞也可以外帶。

羊城小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99巷5號

電話:06-221-6609

營業:早上10點到晚上9點(中間無休)

_MG_0392.jpg

緩慢文旅台南古根的旅客消夜場,就在友愛鹹酥雞下單吧!就在旅宿出口左轉的街口,非常方便堆積體內脂肪的解饞攤。建議帶到緩慢文旅的六樓交誼廳共食,配上免費福康茶解膩。

友愛鹹酥雞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77號

營業:下午二點到凌晨二點(周二休息)

遠距離漫旅行–台南北門水晶教堂、井仔腳瓦盤鹽田夕照餘暉與風味餐食

_MG_0268.jpg

台南水晶教堂是一座以婚紗攝影為主題的「北門婚紗美地」,是台灣第一座夢幻教堂。在婚姻裡沉浸多年的熟女們一起旅行,在地標打卡的方式也有意有所指嗎?

台南水晶教堂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200號

_MG_0334.jpg

_MG_0340.jpg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無論平假日,總是有非常多的攝影腳架,在鹽田邊排排站等待著夕照。我沿著鹽田邊走到高架台最高處,俯瞰下去鹽堆似小斗笠落在一格格地鹽田中,非常古錐。北門潟湖的一望無際伴隨落日夕陽,更是讓美好停格在餘暉中。

_MG_0366.jpg

_MG_0371.jpg

_MG_0378.jpg

瓦盤鹽田旁的餐廳供應風味餐桌菜。賞完日落走走紅瓦房小路,順路走來。香煎虱目魚和虱目魚香腸與蚵仔麵線等海味,正是台式海鮮食材料理的傳統佳餚,別餓著肚子回去了。

_MG_0274.jpg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六點(免門票)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興安宮旁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