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越南美山聖地 占婆雕刻博物館,穿越時空的哀愁與美麗 - LUCAS阿嬤愛旅行

【遊記】越南美山聖地 占婆雕刻博物館,穿越時空的哀愁與美麗

熟齡旅遊 越南

_MG_1746.jpg

第一次來越南中部旅行,沒有特別計畫地臨時報名當地旅行社遊程,離開峴港來到車程90分鐘外的My Son   Sanctuary美山聖地。這裡是占婆宗教遺址,也被稱為越南的小吳哥窟,其實歷史更早於吳哥王朝興建太廟800年。越戰時期,70餘座獻給濕婆的寺廟和古塔,被催毀只存餘20座。真正進入美山聖地後,探密之行即有著說不出觸動的美麗與哀愁。

_MG_1813.jpg

導遊Viet為我們解說寺廟群的位置,處於兩座山脈包圍的兩公里寬的山谷中,是我們徒步要走進的歷史場景。他語帶玩笑地說,要先走一個小時才會到主建築群,然後就丟下我們去買門票了。其實,走了一小段路就跟他上了接駁車,車子會載我們到兩公里外的一個架棚式表演場,看完傳統舞蹈才真正要走入美山聖地遺址。

_MG_1741.jpg

_MG_1790.jpg

導遊Viet也說,參觀美山聖地需要走兩個多小時山路,不過,不用擔心,是平緩的山路。手遮著眼望了望晴空,耳邊飄來一句:今天氣溫是攝氏37度。據說是豔陽下的山路,我們卻在沿途欣賞了兩場傳統舞蹈。後場樂師們以嗩吶等吹管樂和打擊樂器伴奏著,薄紗舞者輕靈柔美繞指翻轉。另一場戶外的扇舞,主舞者頭上戴著彩圈高帽,迴旋轉身甩扇之間結合著力與美。

美山聖地傳統舞蹈現場錄影

 

_MG_1786.jpg

美山位於越南中部的廣南省濰川縣、濰富社美山村附近。美山寺廟建築群應該是曾經統治越南中南部地區,長達14個世紀的占婆王國的宗教和歷史文化中心。美山寺廟建築是越南最重要的文化遺產,被認為是東南亞最重要的印度寺廟建築群之一,也許是中南半島存在時間最長的考古遺址。

_MG_1758.jpg

20世紀初,法國學者調查美山時以「雄偉的比例,古代的風格和豐富的裝飾」形容公元六世紀所建築的濕婆廟。這個大型建築群在越戰的砲火攻擊,成為殘垣敗瓦。而我們只能看見僅存的其他遺址,憑空想像「占婆王國中充滿快樂」,國王「像一個照亮夜晚陸地的太陽」遠古氛圍。

_MG_1751.jpg

磚砌與磚雕是世紀之謎。現代的研究解釋說,「這些寺廟座塔不是以水泥砌磚,可能是調和黑炭、糯米汁及蔗糖水,黏合磚與磚間堆疊起來。」建築工法的占婆人民智慧,是否與台南安平古堡「台灣城殘跡」的城壁手法,異曲同工呢?

_MG_1775.jpg

塔座中的佛像以螺形髮飾披肩、飾物華美、裙棠繫長帶的柔美形體,站立於繁複裝飾拱圈中,平和地從遠古望向趨近帶著好奇頭顱的我。

_MG_1776.jpg

即使繩紋臂飾已斑駁刻上歲月痕跡,甚至偷盜者也早已取神像首級,全不損世紀尊嚴的姿態。

_MG_1774.jpg

Viet特別帶著來看代表濕婆Shiva的陽具,稱為「Lingam」林伽。林伽與下面嵌入的矩形狀石盤「Yuki」瑜尼,代表女性的「陰」結合,象徵了陰陽合一。每座寺廟都有「Lingam」,是膜拜濕婆的生殖崇拜。Viet帶著神聖的表情比畫手勢說,祭祀儀式中水流由上而下,再從溝槽流出完成。

_MG_1768.jpg

_MG_1810.jpg

越戰時期美山聖地是美國與北越交戰戰場之一,美軍在七天的地毯式轟炸中,造成美山70多座遺址被嚴重催毀,倖免保存下來的只有20座寺廟與古塔。如今,傾倒的石柱和石碑在草叢樹林間已被守護。1999年美山寺廟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像這座修復中的遺跡進度很緩慢,Viet說他已經看了兩年了,可見古蹟損壞是一場與時間的拔河。

_MG_1703.jpg

後記:看到時鐘指標嗎?早上九點,太陽已經很毒了。我們這個一小群聯合國散客,準備從粉橘相間的拱門進入My Son   Sanctuary美山聖地

_MG_1718.jpg

Viet說明美山占婆遺址分布模型。研究學者分為三大建築群,因為很分散相似度又高,就以英文字母和數字來區分,其中最常走讀的是B群和C群,也是保存最好的座塔,我們僅以兩小時「捷徑」走過的遺址。

_MG_1721.jpg

這一小段剛走入美山聖地的林間小路是少數遮蔭步道。很明顯地可以看到遊客多來自歐美,幾乎不見中日韓遊客。對於一日遊的選擇,巴拿山一日遊和遊覽會安古鎮,會輕鬆多了。

_MG_0734.jpg

離開峴港69公里外的美山聖地遺址,進入峴港市區陽光穿亮小院,謐靜的占婆雕刻博物館。這座由法國人建於1915年,經歷擴建於1939年落成,也是世界首座保存占婆古國三百多件藝術品的博物館,是穿梭時光的文化使者。

我在館內停留時間不長,可惜沒有中文語音導覽,老實說,走訪中看到的來自歐美的遊客,都是有專業導覽陪同。旅遊回來後查詢的資訊,若有錯誤,也希望讀者留言來討論。阿嬤開始說故事囉!

_MG_0772.jpg

「梵天的誕生」是占婆王國最神聖的地方「我的兒子」出土的古物。梵天是宇宙的創造大神,配偶是智慧女神辯才天女SARASWATI薩拉斯瓦蒂,所以也常被認為是智慧之神。梵天是自我誕生的,並沒有母親。這座出土遺物另有說法:宇宙肇始,護持之神Vishnu毗濕奴肚臍上的蓮花座孕育出梵天,因此梵天另外名字也稱為Nabhija,意味從肚臍生出來的。南傳佛教的東南亞特別是泰國,華人稱為保祐人間的富貴吉祥的「四面佛」。

_MG_0788.jpg

Dancing Shiva濕婆神被尊稱為「舞蹈之神」,濕婆在火圈間舞蹈,另一隻腳踩著代表無知的侏儒。相傳,濕婆會在宇宙週期接近結束之時狂舞,跳著創造與毀滅世界的天舞。

_MG_0774.jpg

立於台面中間的Gajasimha象頭神甘尼夏是「智慧神」,負責統帥侍奉濕婆愛搞怪的小神gana伽那。外型是只有左牙的象頭人身,並長著四隻手臂,配偶是Riddhi知識和Siddhi完美。象頭神是濕婆與雪山神女帕瓦蒂的長子,一本13世紀的書中另有記載著,傳說雪山女神在沐浴時,有一滴洗澡水落入恆河,被她的侍女象頭女神喝了,生出一個象頭人身只有一根象牙的兒子。

_MG_0775.jpg

Lingam林伽是濕婆象徵,指男性的生殖器,象徵再生。傳說,當初濕婆獨自去海底修練,出來時發現梵天已創造宇宙。濕婆一氣之下,割下生殖器丟向人間,從此有了林伽的生殖崇拜。館中展示的林伽上有不同位置的孔洞,與我在美山聖地看到的林伽不一樣,可見林伽有不同形態。

_MG_0806.jpg

董陽是「我的兒子」以南20公里處平原上的一個佛教中心。出土的第九世紀Tara塔拉銅雕是一尊觀世音菩薩像,伸展手臂撫慰眾生。在白色系的牆面前,古銅色的面容與體姿更顯出一片莊嚴的慈心。

_MG_0728.jpg

跟著阿嬤去旅行

My Son   Sanctuary美山聖地和占婆雕刻博物館,是越南行中的人文旅行。雖然寫這篇遊記時,剛從柬埔寨吳哥窟旅行回來,初次見到越南中部美山環繞的占婆王國宗教寺廟遺址,我不想去比較。對戰火下僅存給後代憑弔的美山聖地,存著虔敬。對法國人搶救下300多件出土遺物,興建博物館保存下來,存著敬意。歷史總有悲歌,卻能展現哀愁中的美麗。

_MG_1734.jpg

美山聖地

美山聖地維基百科

開放時間:0600–1630

票價:VND150,000

_MG_0790.jpg

占婆博物館

占婆博物館網站

開放時間:每日0700-1700

連絡電話:+84236 3572 935

(整理資料來源:占婆雕刻博物館、維基百科、全國宗教資訊網、成佛網站)

 

「你的一個讚,給我一分勇敢的力量。」–Lucas阿嬤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