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屏東部落 跟著二個太陽一個月亮 深入原鄉的11種玩法 - LUCAS阿嬤愛旅行

【遊記】屏東部落 跟著二個太陽一個月亮 深入原鄉的11種玩法

南部 台灣

第一天活動拼圖.jpg

阿嬤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屏東微旅行:「屏東就要醬玩,好玩景點趴趴造」。兩天的踩點,起點從高樹鄉大埔村農產品生產合作社客庄嬤嬤釀造工坊飲「青春釀」、嚐果乾;安坡童玩王國Djineljepan部落享用排灣族風味餐,自製水槍、趕鳥器、體驗射箭和玩保齡球;Lili手作烘培品嚐職人以健康概念為初衷烘培的糕點;傍晚抵達禮納里–好茶部落,享用節慶晚宴夜宿接待家庭。

第二天.jpg

第二天禮納里–好茶部落魯凱皇室祝福、好茶部落故事導覽、穿著傳統族服拍照、與83歲耆老DIY月桃葉杯墊;最終站來到三地門山川琉璃吊橋熱門景點跟上精彩的導覽,再往蜻蜓雅築燒製屬於自己的琉璃珠。屏東文化體驗二個太陽一個月亮的二日遊,除了參訪創新創業與在地經濟推展,更推薦讀者微旅行最佳行程的11種玩法。

1、大埔客庄嬤嬤釀造工坊,醋醋入口好醋味

_MG_1682.jpg

_MG_1711.jpg

_MG_1703.jpg

全省最大的福甕和最多種類果樹種植的鄉鎮,就在高樹鄉大埔村。「青春釀」系列酵素果醋產銷大陸,我們飲的第一杯玉荷包酵素,更是全台唯一以玉荷包製作的酵素,酸甜酸甜好滋味上心頭。最好的水果來製作無任何添加物的果乾,豐收的鳳梨切成2公分厚度去烘鳳梨乾,四片鳳梨乾就用掉一顆上好鳳梨。檸檬榨汁醃製金黃芒果做成情人果,酸甜度結合的好夠味。

_MG_1741.jpg

_MG_1747.jpg

客庄嬤嬤的小小醋系列180ml,是非常好攜帶的伴手禮,美觀大方的DAPU包裝得到設計首獎並產銷大陸。口味多樣的梅子醋、檸檬醋、迷迭香醋、橄欖醋、桑椹醋、紅龍果醋、鳳梨醋,以唾液稀釋氣味往下走或往鼻腔而出,醋醋入口都是非常美妙的體驗。

_MG_1765.jpg

聯繫窗口:保證責任屏東縣高樹鄉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

聯絡電話:08-7960808

交通路線地圖

2、安坡童玩王國Djineljepan部落,排灣族蔬食好風味

安坡蔬食餐.jpg

午餐安排在安坡部落享用排灣族蔬食風味餐,由被打趣稱為「中大獎」的理事長親自掌廚,端出全蔬食在地食材原民風格的創意料理,連餐墊都是取材荷葉,包著餐具的橄欖葉還可以直接嚼食。我們是試營運的第一批饕客,以後在安坡部落旅遊就有很棒的原民風味餐廳了。 

3、童玩部落旅遊樂趣多

_MG_1857.jpg

_MG_1865.jpg

_MG_1881.jpg

安坡部落的特色是童玩旅遊產業,飽餐後我們在族人姑娘的教導下,開始自製水槍和趕鳥器。趕鳥器裡面寫上願望,果然「我要中大獎」是人人有希望的心願。

_MG_1908.jpg

_MG_1933.jpg

體驗射箭上,我就跳過自己不說了,我太遲疑放手,箭都掉在我的腳下,不提也罷。勞動部勞力發展署的玉珊主秘卻是神射手,三兩下就幾乎射中靶心,是上得了議堂下得了射箭場的女豪傑。

_MG_1897.jpg

安坡的收藏品有雄鷹羽毛的羽冠和披風,立刻拱出隨團的高屏澎東分署長泰運先生擺出英雄展翅氣勢,他的體型屬於都市斯文型,算是Q版貴族。

聯繫窗口:屏東縣原鄉藝文產業聯盟推廣協會

聯絡電話:08-7959202

交通路線地圖

4、Lili手作烘培坊以健康烘培為初心,成為巷弄小街的夯店

_MG_1950.jpg

_MG_1965.jpg

_MG_1990.jpg

Lili手作烘培坊的下午茶,是媒體團頗有特色的行程。我和烘培職人Lili聊了一會兒,原來是伴手禮工作室以親朋為銷售對象的她,以勞動部微型創業鳳凰計劃取得創業資金,秉持天然酵母健康烘培為初心,製作的手作、麵包和輕食,果然贏得顧客的心。

_MG_2034.jpg

我們在Lili手作烘培的紅磚瓦房,坐在老物件懷舊傢俬中,品嚐最熱銷的鮮奶土司、優格乳酪麵包、核桃肉桂捲、櫻桃乳酪派、法式檸檬派。Lili手作烘培坊也在2017年就獲選為屏東十大伴手禮暨好店。

地址:屏東市空翔里永城16號

電話:08-7657020

交通路線地圖

5、禮納里–好茶部落,脫鞋子的部落跳迎賓舞

_MG_2072.jpg

_MG_2096.jpg

禮納里好茶部落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受災的原鄉部落,重新在世界展望會協助建置的永久屋站立起來。我們在傍晚來到有「台灣的普羅旺斯」美稱的禮納里部落,這回是「兩個太陽一個月亮」的兩天一夜行程。迎賓儀式時跟Home家ina見面,獻過花環擁抱後成為家人,一起跳舞。阿嬤手腳不協調,暈頭轉向地滿身汗,達到最佳娛樂笑果。

6、大啖節慶料理,夜宿接待家庭

_MG_2192.jpg

媒體踩線團被招待的是節慶料理。另一套鄉村料理就等下一回旅遊,再介紹給讀者。李金龍理事長特別來說菜,我們一定要先吃兩道菜。第一道老人家親自種的花生,做成的南瓜花生「阿拜」;第二道小米炸年糕。節慶料理先吃這兩道菜,是表示對文化的尊重。

節慶餐點.jpg

_MG_2181.jpg

接著上菜的是山上養豬做成的烤肉料理,他特別強調不是山豬肉,說山豬的皮很硬無法入口。再來的鹽烤魚和手扒烤雞都很美味,部落客女戰士們的戰鬥力太差,飽到天靈蓋。

_MG_2286.jpg

_MG_2130.jpg

盧ina是我的接待家庭Home媽,她在部落廚房工作,特別在兩天裡都用摩托車載我進出,就因為住在禮納里最後一排23巷家屋。她就特別抓準活動時間來等我,免走一段上下坡路。她的笑聲非常開朗,我說要一起拍照,立馬要換掉她的手編鮮花頭圈,去拿了觀光客戴的艷麗假花圈幫我戴好,說這樣漂亮。我將她手邊的頭花細心包好帶回台北,離情依依地抱了抱。

7、魯凱部落皇室祝福,分享上好福分

_MG_2424.jpg

第二天禮納里–好茶部落魯凱皇室祝福、好茶部落故事導覽、穿著傳統族服拍照、83歲耆老教做月桃葉杯墊;最終站來到三地門山川琉璃吊橋,在熱門景點跟上精彩的導覽;再往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燒製屬於自己的琉璃珠。

_MG_2308.jpg

禮納里–好茶部落魯凱皇室祝福,揭開第二天的序曲。我們站在皇室家屋階梯下,進行皇室祈福三個階段:第一,階梯儀式。每個階梯都有祝福,第一階祝福身體健康、再上一階祝福工作順利、第三階祝福婚姻生活美滿;第二,走進國王家屋觸摸陶甕和許願,再和皇后握手致意;第三階段,在文化廣場喝小米酒吃檳榔。

_MG_2350.jpg

國王的家屋非常容易分辨。門面上有雄鷹的羽毛紅帶結的寬敞獨棟家屋,旁邊的文化廣場就是部落文化祭舉辦的地方。厚實的石板立柱代表這裡是當家國王家屋,圖騰上百步蛇是魯凱族的家人,石板上的魯凱族三原色則以紅色代表熱情、黃色是族群大融合和綠色的生生不息。

_MG_2336.jpg

國王家族頭飾以空中飛翔的雄鷹羽毛裝飾。雄鷹以銳利目光和霸氣掃射山河領域,意味國王也是領土霸主,又和百步蛇圖紋雷同,襯托國王身分非常相當。魯凱族的貴族、獵人、平民都可以爭取百合花,獵人捕獵5頭公山豬可以配戴一朵百合花,一定要持續遵守百合花律法;女人的百合花代表聖潔,是跟著一輩子的,如果未遵守被摘下,就壞事傳千里了。

_MG_2348.jpg

男生想追求魯凱族部落的女孩家,做客時切記要帶檳榔啊,否則會被說不懂禮貌甚至吃閉門羹。訂婚儀式中準備的三寶也要再三確認,琉璃珠陶甕都可以折現金,如果沒有帶「一串檳榔」,就是開賓士車也結不成婚救不了你。想求得好運,可以含一顆檳榔,用力咬下同時說出最近不好的晦氣,再往西方用力吐遠出去,一切就隨渣而去。讀者可以看到我費了全身力氣吐那口怨氣啊!

_MG_2407.jpg

逢到豐年祭,每位男丁甚至剛出生的男嬰,都要在凌晨三點集合在國王家屋。女人可不要進入廣場喔,恐怕會影響收成呢!男丁活動結束,耆老宣布豐年祭正式開始,族人才會兩兩扛出準備好的雨傘或衛生紙等生活用品,集結時還有人會彼此打探其他人送什麼,再去補貨拚場!

8、穿著魯凱族傳統服飾拍照

_MG_2444.jpg

_MG_2462.jpg

_MG_2428.jpg

部落旅遊中心可以免費穿著傳統服飾拍照。團裡年輕男士上場體驗族服,整套服裝有10公斤!其實,族人為人父母的都希望孩子不要在夏天結婚,實在太熱了!女生族服有點旗袍樣式帶著腰身。

9、耆老教導月桃葉編織杯墊

_MG_2503.jpg

_MG_2516.jpg

83歲的月桃葉編織耆老來來ina從媽媽承接手藝,在部落裡繼續著編織工藝。導覽的族人朋友說,她生雙胞胎時,就跟來來ina訂購兩張月桃葉編織搖籃。編織杯墊時我很機靈地坐在對面,手拙時奶奶就接手幫我調整,很快地完成她也靦腆地合照了。

_MG_2037.jpg

聯繫窗口:屏東縣霧台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5號

聯絡電話:08-7997198

交通路線地圖

10、山川琉璃吊橋上豪邁吟唱

_MG_2570.jpg

_MG_2584.jpg

山川琉璃吊橋由瑪家鄉的山、霧台鄉的的山、三地門的山,三山環抱琉璃的故鄉。隘寮溪穿越傳統琉璃裝飾的橋身,橋長262公尺也曾經是台灣最長吊床式吊橋。紅牌導覽毅民出了三道題:橋身的形狀像似什麼動物?眺望遠方看到的彩虹橋,跟哪一部電影相關?吊橋兩端一個是蕃薯雕塑,另一端是什麼造型?(答案在本段文末)

以前沒有吊橋時,原民都是涉水而過,爸爸揹起孩子,只有孩子露出水面穿越溪流。現在山川琉璃吊橋的觀光人潮,在假期甚至會排隊到大門入口呢!排隊等待的時間,毅民導覽還隨興唱了一段原民曲調搏得一陣叫好。

_MG_2613.jpg

開放時間:周一休息周二至五0900-1600周六日0900-1700

旅遊地點:屏東縣山地門鄉中正路一段56號

答案:橋身為百步蛇形狀。電影:賽德克‧巴萊。芋頭雕塑。

山川琉璃吊橋網站《 愈約購票、我的門票、交通資訊,請參考網站。

交通路線地圖

11、蜻蜓雅築DIY琉璃珠,表明心思意念之珠

_MG_2659.jpg

_MG_2665.jpg

_MG_2641.jpg

兩天的行程終曲來到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每個人都能體驗製作琉璃珠,美櫻老師先將珠子燒出型,再帶著我一道一道輕輕畫出「月牙之珠」。為什麼在12種琉璃珠中,我是一眼就看中月牙之珠,而不是我的九月生日,生生不息財富土地之珠?石榴色的月牙之珠以簡單線條勾勒其上,正是我想在旅行中找到的簡單生活。

_MG_2686.jpg

地點: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2段11號

電話:886-8-7992856

交通路線地圖

跟著阿嬤去旅行:部落旅遊最能見到真情,從迎賓就是很嗨的開始。安坡部落製作童玩;禮納里部落由皇室為我們祈福和製做月桃編織,住宿部落賞夕陽;三地門山川琉璃吊橋觀山川美景;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製做自己的琉璃珠。遊程中可以安排高樹鄉大埔村果醋之旅,再回到屏東市品嚐Lili手作烘培坊的健康美味手作糕點。屏東微旅行最夯行程,就是兩個太陽一個月亮的二日遊的11種玩法。

 

「你的一個讚,給我一分勇敢的力量。」–Lucas阿嬤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