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峴港(懶人包) 五天四夜自由行,人文 觀光 美食旅行一次到位! - LUCAS阿嬤愛旅行

越南 峴港(懶人包) 五天四夜自由行,人文 觀光 美食旅行一次到位!

熟齡旅遊 越南

越南懶人包拼圖.jpg

越南五天四夜自由行,初次搭乘廉航JetstarPacific和辦落地簽,進入越南第四大城中部峴港。阿嬤走過粉紅色雞教堂峴港大教堂;世界遺產會安古鎮嚐白玫瑰;搭乘世界之最單覽,滑進法國小仙境的巴拿山;走覽越南最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憑弔越戰砲火殘餘的美山聖地;越南行中的人文旅行,對法國人搶救下300多件出土遺物,興建占婆雕刻博物館保存,存著敬意。住宿9.0評價位置優越卻僅需台幣千元商旅–Han River韓江河畔Avora Hotel埃武拉飯店,趕上周末Dragon Bridge龍橋煙火秀;在Han River附近逛夜市,品嚐越南牛肉麵、涼拌牛雜;在地人介紹內行人吃得到便宜美味Bé Mặn海鮮餐廳。走,跟著阿嬤峴港旅行。

峴港的地標–粉紅色峴港大教堂

_MG_0635.jpg

_MG_0629.jpg

峴港大教堂的正確名稱是耶穌聖心主教座堂,因為尖塔上的風向雞,也俗稱「雞教堂」這座天主教於1923年動工,近百年了。法國殖民時期,為當地法國人建築的唯一天主教堂。

_MG_0606.jpg

粉紅色的峴港大教堂是峴港的地標,哥德式建築高聳削瘦風格,表現在尖型拱門、肋狀拱頂和飛扶壁。開放時間:1130-1400,免門票,不要白白跑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會安古鎮( Hoi An) 

_MG_0998.jpg

走進越南會安古鎮( Hoi An) , 走上橫跨秋盆河(Thu Bon river)的橋,匆匆經過的行人連停留拍照的人都很少。遊客在白天近40度的豔陽下,躲的很快。我和友人不太在乎繼續走在日頭下,觀看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會安古鎮 ,漆成鮮黃色的斜坡落水小樓似童話小屋,在藍天下越發曬得鮮明。

_MG_0980.jpg

日本廊橋「來遠橋」就在秋盆河附近,這座帶有屋頂的木構廊橋,據說是日本人在1593年所建,其實,為解決貿易交通的日本廊橋已在逐次修復中,轉為雕龍畫鳳的中國福建風貌。曾經旅行過中國最美的廊橋之一,南宋時期1137年所建婺源縣清華鎮的彩虹橋,看河邊洗衣婦女家常生活,發思古悠情,便覺得會安的地標建築有點小規模。

_MG_1102.jpg

越南的月子補身珍品就是「鴨仔蛋」。我在閒逛時,遇到沿街叫賣的小販正在為鴨仔蛋加佐料,還堆上一大把九層塔,給店家當下午點心。一位讀者說,越南同事給她吃過,說是極品美味啊!提供一下她的吃法:越南魚露加檸檬,也可以沾一點越南鹽巴。當然,照樣抓一把九層塔配著。只能說,鴨仔不可貌相。

_MG_1243.jpg

會安特色餐點「白玫瑰」,吃起來就像糯米做的改良版越式餛飩,不過不是溫州大餛飩的薄皮。這家做法偏向涼食,吃起來粿皮就帶著嚼勁,中間捏進小糰肉餡,外面撒上油蔥酥,沾些醬汁增加味道。台灣的粿食都偏軟軟口感,同伴不太習慣白玫瑰。旅行上吃地方食物,真是見人見智。

_MG_1212.jpg

越南會安一日遊,阿嬤逛了童話屋般世遺古鎮、吃了必嚐的法國麵包三明治,中、越廊橋懷古悠情,還拍到鴨仔蛋(我還是不敢吃)。夜晚的會安來臨時,遊客生龍活虎了起來,避豔陽的人都醒了。遊船看夜景是重頭戲,找餐館吃氣氛小酌幾分微醺。會安的白天與夜晚不同風情,值得一日遊。

越南遊記→會安一日遊

_MG_0378.jpg

峴港-會安交通:會安返回峴港約40分鐘車程,一日包車來回,由飯店叫車的價格換算台幣近千元。沒有選擇飯店外等載客的綠色計程車,他們都是亂開價還要殺價。如果搭當地公車,個人車資來回只要台幣60多元,飯店說會很擠人,也不好拿捏時間。在旅費還許可的情況,我還是建議飯店幫忙由grap叫計程車。

峴港巴拿山。搭乘世界之最單纜,進入越南中部法國小仙境。

_MG_1597.jpg

KKday巴拿山一日遊從KKday的中巴士,於7點45分來住宿的Avora Hotel埃武拉飯店接駁開始,湊團接完後就直奔巴拿山。從峴港過來,順順地行車約要40分鐘,導遊Tin在車上很負責開始介紹巴拿山的背景故事。總之,是法國殖民時期,於1920年被發現後成為避暑勝地。我們從停車場所在的山腳,搭透明纜車上巴拿山LE JARDIN D’AMOUR歐風花園,再往Sun   World主題樂園。費用含括自助式午餐,整天行程抓在下午四點半回到飯店,非常輕鬆的一日遊。

_MG_1330.jpg

_MG_1315.jpg

透過這對韓裔情侶,可以看到背後山巒有騰雲的感受。其中一段纜車,除了嶙峋山壁,還可以看見山上巨大莊嚴的白玉座佛像,俯瞰守護峴港的眾生。巴拿山著名的索道有兩項金式世界紀錄:長達5042公尺,世界最長、起點終點落差最大的登山纜車。第一段搭乘時間就要20分鐘,坐在透明車廂由下往上攀升,像阿嬤懼高不太能往下拍攝Vong Nguyet山丘。

_MG_1582.jpg

峴港是越南第四大城,獲《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人生必去的五十個地方」。越南峴港巴拿山度假區(Ba Na Hills)以世界最長、起點終點落差最大的登山纜車,結合主題樂園為綜合娛樂景點,是峴港一日遊熱門路線。整個法國小仙境的古堡小鎮座落山頂,即使晃晃不擠遊樂設施,也是好心情。

_MG_1352.jpg

我們在台北國際旅展以折扣價先訂下KKday「搭纜車欣賞巴拿山美景–越南峴港小法國仙境一日遊」,飯店接駁+英文導遊+門票+空中纜車+午餐+Sun   World主題樂園基本遊樂設施,價格不到1500元(成人遊樂園和來回纜車門票已約900元台幣)。

官網》巴拿山

越南遊記→巴拿山一日遊

越南美山聖地,占婆雕刻博物館,穿越時空的哀愁與美麗

_MG_1790.jpg

離開峴港來到車程90分鐘外的My Son   Sanctuary美山聖地。這裡是占婆宗教遺址,也被稱為越南的小吳哥窟,其實歷史更早於吳哥王朝興建太廟800年。越戰時期,70餘座獻給濕婆的寺廟和古塔,被催毀只存餘20座。參觀美山聖地需要走兩個多小時山路,慶幸地是很平緩,並在沿途欣賞到兩場傳統舞蹈。後場樂師們以嗩吶等吹管樂和打擊樂器伴奏著,薄紗舞者輕靈柔美繞指翻轉。另一場戶外的扇舞,主舞者頭上戴著彩圈高帽,迴旋轉身甩扇之間結合著力與美。

_MG_1746.jpg

美山位於越南中部的廣南省濰川縣、濰富社美山村附近。美山寺廟建築群應該是曾經統治越南中南部地區,長達14個世紀的占婆王國的宗教和歷史文化中心,是越南最重要的文化遺產,被認為是東南亞最重要的印度寺廟建築群之一,也許是中南半島存在時間最長的考古遺址。

_MG_1776.jpg

越戰時期美山聖地是美國與北越交戰戰場之一,美軍在一周的地毯式轟炸中,造成美山70多座遺址被嚴重催毀,倖免保存下來的只有20座寺廟與古塔。如今,傾倒的石柱和石碑在草叢樹林間已被守護。1999年美山寺廟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修復中的遺跡進度很緩慢,是一場與時間的拔河。

_MG_0772.jpg

占婆雕刻博物館內「梵天的誕生」,是占婆王國最神聖的地方「我的兒子」出土的古物。梵天是宇宙的創造大神,是自我誕生的,並沒有母親。配偶是智慧女神辯才天女SARASWATI薩拉斯瓦蒂,所以也常被認為是智慧之神。這座出土遺物另有說法:宇宙肇始,護持之神Vishnu毗濕奴肚臍上的蓮花座孕育出梵天,因此梵天另外名字也稱為Nabhija,意味從肚臍生出來的。南傳佛教的東南亞特別是泰國,華人稱為保祐人間的富貴吉祥的「四面佛」。

_MG_0775.jpg

Lingam林伽是濕婆象徵,指男性的生殖器,象徵再生。傳說,當初濕婆獨自去海底修練,出來時發現梵天已創造宇宙。濕婆一氣之下,割下生殖器丟向人間,從此有了林伽的生殖崇拜。館中展示的林伽上有不同位置的孔洞,與我在美山聖地看到的林伽不一樣,可見林伽有不同形態。

_MG_0771.jpg

Gajasimha象頭神甘尼夏是「智慧神」,負責統帥侍奉濕婆愛搞怪的小神gana伽那。外型是只有左牙的象頭人身,並長著四隻手臂,配偶是Riddhi知識和Siddhi完美。象頭神是濕婆與雪山神女帕瓦蒂的長子,一本13世紀的書中另有記載著,傳說雪山女神在沐浴時,有一滴洗澡水落入恆河,被她的侍女象頭女神喝了,生出一個象頭人身只有一根象牙的兒子。

越南遊記→美山與占婆

9.0評價千元商旅初體驗Avora Hotel埃武拉飯店

_MG_0379.jpg

_MG_0387.jpg

9.0訂房平台評價千元商旅初體驗,住宿在Han River河畔Avora Hotel埃武拉飯店。雖然是無窗雙人房,但是含早餐的售價才一千初台幣,5天4夜自由行全部住宿Avora Hotel埃武拉飯店。(街道樹後細高的白色建築)

_MG_0395.jpg

Avora Hotel埃武拉飯店值得稱讚的住宿經驗,除了在Han River河畔優越的地理位置,前檯人員的英文非常流利,看我們的英文不是很輪轉,特別輕聲放慢回答,還教會使用Grab叫車,省下路邊被計程車亂喊價的困擾。回到飯店,保全一定來拉門幫拿行李,前台站起來致意,軟體服務極佳。

_MG_0520.jpg

Avora Hotel埃武拉飯店臨Han River韓江,遠眺周末夜晚化身金身的Dragon Bridge龍橋來觀望煙火。 Han River韓江岸邊第一排的咖啡座或是PUB,臨街擺滿桌椅,仍是以觀看龍橋煙火做生意。周末晚上Drange Brige龍橋施放煙火,接近9點先是橋身變換炫目彩光,9點就準時施放吐煙噴水。剛好在周末到峴港的遊客,不要錯過。

峴港Han River韓江周遭在地漫遊

_MG_0436.jpg

Avora Hotel埃武拉飯店往Big C Supercenter方向,我們發現這家麵店,有許多在地客絕對代表好吃又便宜。光是看闆娘的氣勢,就知道料理秘笈都掌握在她的手中,來越南一定要吃清燉牛肉米粉配法國麵包。

_MG_0476.jpg

Con Market涼拌毛肚初體驗,獻給佔據Con Market入口的涼拌牛雜攤,客人一批一批狼吞虎嚥,然後前仆後繼補位。毛肚牛雜加上闆娘的獨門醬料,即使坐在小塑膠椅上吃,也是蹲坐的心甘情願。在台灣吃的是毛肚麻辣火鍋,在峴港都是涼拌毛肚。毛肚拌著花生米、葱、蒜末、辣末、香菜、生菜,我不太能吃辣,邊吐氣邊塞進嘴,好吃的讓人顧不得吃相。

_MG_0534.jpg

看到路邊烤魷魚攤,難免入境隨俗,也坐下來嘗試真正的「路邊攤」。旅伴拿著烤的溫溫的魷魚乾,擺了應景拍照。愛好旅遊,在地體會是一定要有的。不過,我有旅伴在柬埔寨的旅行中獎,全程腹瀉到底,東南亞旅行腸胃藥是必需品。

越南峴港遊記→峴港慢漫行

_MG_1652.jpg

巴拿山一日遊的導遊Tin介紹Bé Mặn海鮮餐廳,說非常好吃價格不貴。我們正愁去哪裡吃頓好料,立馬由grap叫計程車,餐廳離Han River韓江不遠,地點方便外,還有沙灘可以玩水散步。

_MG_1638.jpg

Bé Mặn海鮮餐廳採現撈秤重現烹調,非常新鮮價格透明化。一頓美味海鮮大餐,原本還打賭超過兩千元,輸者買單,竟然結帳才1300台幣。連續兩次晚餐,就都來Bé Mặn飽食。

海鮮餐廳拼圖.jpg

川燙炒辣燒烤都可以指定做法。其實,台灣也有這樣型式餐廳,現撈再代客烹煮,很多是另外要收烹調費。峴港的Bé Mặn海鮮餐廳真是物美價廉。

_MG_0286.jpg

阿嬤是第一次搭乘JetstarPacific廉航。五月出遊在半年前就搶票JetstarPacific,規定現重7公斤行李,除背包外僅能手提一件行李,我以空氣壓縮袋將衣物減少空間,比較好攜帶。

_MG_0359.jpg

_MG_0326.jpg

登機看到機艙,就覺得像坐到舊式復興號火車座位的感覺。便宜票價當然要有心理建設,安全為要,沒有Tea or   Caffee很正常。

越南落地簽證,看運氣決定等待時間

_MG_0362.jpg

越南旅行辦簽證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在台灣委託旅行社代辦;另一個方法是網路填單申請觀光簽證(DL),再到越南辦落地簽,費用是美金25元。出發前,越南經商友人勸我千萬不要落地簽,說以辦事效率絕對等到地老天荒。旅行友伴覺得代辦差價大,在台灣網路已申請「落地簽證許可函」。一下機就衝簽證處,事先已準備好:1.落地簽證許可函2.出入境表格3.證照1張4.費用25元美金(單月單次)。最後,僅等候45分鐘就拿到落地簽證,回報越商友人,他直說我們真幸運。

IMG_1342.jpg

跟著阿嬤去旅行

峴港好好遊!平民旅行而且不是窮遊,總花費在台幣萬元初。參加當地美山聖地小團,剛好網站打出對折價,全套行程僅10美金,真是讓人很難想像。人文旅行觀光旅行美食旅行,一次多重滿足,難怪越南中部的峴港,成為旅遊寵兒越來越響叮噹。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