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島遊包車旅遊】女兵報告!雞籠走古味一日遊 基隆包車新玩法報你知! - LUCAS阿嬤愛旅行

【全島遊包車旅遊】女兵報告!雞籠走古味一日遊 基隆包車新玩法報你知!

北部 台灣

_MG_4103.jpg

全島遊包車旅遊的蘇老闆從小生長在基隆,熱愛家鄉成為設計新行程「雞籠走古味一日遊」的初衷。基隆景點分散,一日遊採用包車才會方便,搭乘全島遊豪華賓士9人座輕鬆自由行,雞籠卡米諾導覽團隊全程解說的深度文史小旅行,才能深入淺出走讀雞籠知名度最高的四座砲台: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社寮東砲台、槓子寮砲台;眺望基隆嶼賞景;聽聽委託行的起落和要塞司令部故事;正濱漁港彩色小屋打卡美拍日落。午餐走知名海味餐廳,再特別介紹「雞籠走古味一日遊」散場後,不可錯過的解饞美食:基隆正老牌咖哩麵和遠東泡泡冰。

全島遊包車旅遊

IMG_20170628_180033.jpg

DSCN5664.jpg

新行程「雞籠走古味一日遊」搭豪華賓士9人座,即使砲台都在有點山路的地點,坐起來平緩舒適。下車走一段平緩小坡地林蔭道,心情似郊遊般,隨心散心。

_MG_3830.jpg

_MG_3831.jpg

車上裝配手機充電插孔,我們在車上隨時可以充飽手機,挽救3C斷電恐懼症的現代人。小螢幕電視讓乘客不中斷隨時追韓劇?冷氣均勻流通,每個人在午後都可以在車內瞇眼打個舒服的瞌睡。

全島遊包車旅遊

1-1客服專線(早上9點到晚上9點):蘇先生0933-820288

官網

粉專

(此文為媒體踩線邀約)

大武崙砲台

_MG_3759.jpg

_MG_3825.jpg

全島遊包車旅遊邀請雞籠卡米諾導覽團隊隨隊解說。不是走馬看花,不是拍拍照待五分鐘就無趣的走掉。文史美景美食串聯的一日小旅行,有導覽老師隨團深入淺出的說起故事,此行才不留白。

_MG_3823.jpg

我們這群女兵新行程「雞籠走古味一日遊」由深具代表性的大武崙砲台開始。國定古蹟大武崙砲台隱匿在大武崙山上,防禦萬里方向來襲的敵軍。

_MG_3781.jpg

為什麼基隆有十座砲台(現在深澳砲台劃入新北市成為四腳亭砲台,實際稱為九座)?雞籠卡米諾的Mike解釋說,這些砲台在清治時期是為保衛海港;日治時期是為日俄戰爭所建的軍事防禦設施。

_MG_3802.jpg

進入這座彈藥庫要先「面壁」,這是有設計的喔!讀者想想,若是入口直通室內,敵軍砲彈炸到門口,不就直接引爆裡面的砲彈了,先炸翻自己啦!

_MG_3811.jpg

走了一小段路看到一個大平台。前方兩座凹槽是砲座,看的出來後方小房屋似的洞穴具備的功能?這是一排砲彈儲彈孔。若不是軍事設備曝露曾經有過的戰爭陰影,拾階而上的平台落葉紛飛,甚至點綴著淒美的氛圍。

_MG_3800.jpg

通往砲台的山路在綠意盎然中,早已沒有戰爭的氣息,反而像來郊遊,邊聽故事邊踏青,真的是很不一樣的文史小旅行。

白米甕砲台

_MG_3867.jpg

_MG_3879.jpg

位於基隆港西岸高地上的白米甕砲台,形勢非常險要。登上後最明顯看到的是三根大煙囪,屬於協和火力發電廠。這裡有四個面對海上的巨型砲座,可以直接對外海射擊。東海海面上是基隆嶼,風景很棒,停車方便步行上砲台的階梯也還算輕鬆,是情侶喜歡的約會地點。

基隆燈塔

_MG_3860.jpg

基隆最新眺望海景景點「基隆燈塔觀景平台」在2018年7月18日開放了,我們算是第一批踩點的部落客吧!雖然基隆燈塔未正式對外,碧海藍天襯著基隆燈塔,觀景平台拍照已是絕美IG打卡處,成為探訪基隆秘境必訪景點。

_MG_3845.jpg

要到基隆燈塔的通路,腹地空間有限又屬於窄道,還好我們搭乘更靈活的9人座來進行一日遊。西元1900年建好的磚砌圓形基隆燈塔變身現今風貌,觀景平台眺望遠方基隆嶼(請注意,不是龜山島!),趁沒有人山人海前快來當個燈塔美人吧!

委託行商圈

_MG_3881.jpg

在美軍駐台時期,基隆舶來品買賣的委託行是台灣最重要的銷售舶來品的方式。後來,日韓歐美舶來品在基隆港進來後,便直接在委託行販賣,成為都會人買舶來品最愛逛的商圈。

_MG_3892.jpg

委託行的起落在越來越晚開門的現況和人聲鼎沸的過往已經大不相同。台灣市場開放進口商品直接送往台北買賣,加上降低關稅後,委託行更難競爭,當我走在其間拍照時,看著早開店的一兩家店主坐著看電視打發時間,也感受到時光變遷的無奈。

午餐拼圖.jpg

曾經入選基隆十大時尚餐廳的廣海食堂享用海鮮午餐,經過一早上的林間散步看砲台,還真是餓了,大夥一掃而空一點也不客氣,這裡適合人多點桌菜。

要塞司令部

_MG_3934.jpg

門口兩座崗哨帶著歐式小圓堡的屋頂,像裙擺式的立身,不同於方正的形制,形成一種新貌的崗哨。

_MG_3930.jpg

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主體完建於1928年,是日治時期北台灣的軍事指揮中心之一。入口牆面寫著「區分良莠打擊非法」,讓人頓時回到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口號時期。

社寮砲台

_MG_3940.jpg

社寮砲台(社寮東砲台)遺址位於基隆北端的和平島。歷史可以追溯清治時期是清法戰爭的戰備砲台,日治時期也不斷改建,是基隆要塞砲台。

_MG_3943.jpg

現在讀者看到中間較大的洞孔是彈藥庫入口,會有很多蟲類或是蝙蝠,請不要輕易入內。旁邊較小的孔洞為臨時存放彈藥所需,因為取出來曝露在平地上,萬一被敵軍砲擊引爆,後果不堪設想。軍事設備真是處處玄機啊!

_MG_3944.jpg

盤根錯節的老樹成為一路的風景,我有點落後其他的女兵,看來不是行軍的料。

_MG_3951.jpg

Mike帶女兵們看的是夜間對基隆港東側海線的探照燈座,來襲敵艦逃不過銳利法眼,覺得戰事在月黑風高的夜晚一觸擊發啊!

_MG_3955.jpg

_MG_3960.jpg

上圖是培育專業海事學生的海大小艇訓練碼頭,右側映入眼簾的是連貫和平島和八尺門的社寮橋;下圖是和平島地質公園的海蝕地形。我能說社寮砲台的視野真是「顏質」極高啊!

槓子寮砲台

_MG_3980.jpg

_MG_3985.jpg

負責導覽「雞籠走古味一日遊」的雞籠卡米諾團隊Mike老師,帶著小瞇後的女兵們走的最後一座砲台是槓子寮砲台。這裡根據阿嬤讀者線民說,帶著點鬼故事的氛圍。其實,白天亮晃晃的草坪又整理的不錯,哪有啊!

_MG_4004.jpg

1904年興建完成的槓子寮砲台,設施很完整有砲座區、觀測區、庫房區和兵舍生活區,在光復後沒有什麼更動,留存很完整。我們就以日治時期基隆最具代表性的砲台完成一日女兵砲台巡禮。

_MG_4012.jpg

_MG_4023.jpg

補記:在槓子寮砲台遇到一位來巡訪老朋友似的伯伯,感覺是個退伍打過戰的老人家。他進入廢棄的觀測所內仔細地看了又看。我也走到最前方露出光的小口,這是過去偵敵的洞孔,往外看已是荒煙蔓草。

_MG_4029.jpg

槓子寮的視野非常好,在我的身後是八斗子漁港(大家熟悉的碧砂漁港也是其中一部分)。八斗子漁港是正濱漁港不敷使用時所新建的,現在是北部最大的漁港。

_MG_4031.jpg

山坡上有夏日健步的運動者,這也是砲臺文化之一吧!以前的戰爭氣息已經轉為平和的健身場所,我們在其中訪古也是追歷史的人。

正濱漁港

_MG_4065.jpg

正濱漁港的彩色街屋有一間景觀很棒的咖啡館,在這裡點一杯飲料放空再放空,再次為生活注入元氣。

_MG_4082.jpg

_MG_3976.jpg

曾為繁榮極盛漁貨商港的正濱漁港,正轉型為觀光漁港,16棟彩虹街屋成為新興打卡景點,吸引少男少女在此打卡成為最新潮流。

美食不漏接

_MG_5800.jpg

_MG_5818.jpg

走進市立醫院前義二路二巷內就看到正老牌咖哩麵的大招牌,我們來的晚老闆娘已經陸續收攤了,趕緊點上最招牌的什錦咖哩麵,竟然剛遞單就聽闆娘喊著:最後的囉!好險。正老牌的什錦咖哩麵沒有通常我吃的日本咖哩那種甜味,帶點辛辣又沒有印度口味這麼嗆。豬肝黑輪魚板蝦隻也有不少料了,快炒下麵條不爛保持了Q彈口感。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義二路2巷7號

電話:02-24234667

_MG_5869.jpg

遠東泡泡冰店內有一牆壁面敘述阿公時期製作花豆的過程,還有一套歷經多少時光邊緣都磨損了的碗匙。

_MG_5827.jpg

_MG_5855.jpg

一杯45元帶著感情的泡泡冰,是深入心中的好味道。有機會來嚐嚐基隆第一碗泡泡冰。香純的花生花豆是招牌喔!

_MG_5880.jpg

阿嬤喜歡芒果口味,花生花豆後馬上續杯芒果泡泡冰。1955年至今的好味道帶著台灣芒果的香甜,沒有任何冰渣,如果你是好不容易跑一趟基隆,可以共享嚐到多種口味。

跟著阿嬤去旅行

全島遊包車旅遊新行程「雞籠走古味一日遊」在此暫時結束了。基隆的景點分散更需要包車來玩,搭乘全島遊豪華賓士9人座輕鬆自由行,全程由在地文史專業雞籠卡米諾導覽老師解說,基隆深度文史小旅行是給想來基隆旅遊的朋友最新選擇。

 

「你的一個讚,給我一分勇敢的力量。」–Lucas阿嬤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