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行】屏東恆春 後灣:DIY鹽滷豆腐豆渣餅 海生館後方欣賞峽灣夕照 - LUCAS阿嬤愛旅行

【生態旅行】屏東恆春 後灣:DIY鹽滷豆腐豆渣餅 海生館後方欣賞峽灣夕照

南部 台灣

後灣社區拼圖.jpg

屏東恆春被墾丁大街消息淹沒時,新型態的生態旅遊是重新看待南國之境的曙光。兩天一夜行程,發現南島新玩樣。走訪林邊光采濕地園區;發展社區生態旅遊,保育陸蟹生態的港口社區、體驗水渠摸蜆仔兼洗褲的龍水社區、DIY鹽滷豆腐的後灣社區。讀者進入恆春半島慢慢遊粉絲頁,即可洽詢客製化行程,解決旅遊中所有疑難雜症。小編不怕你問、只怕你不問。

_MG_0368.jpg

(兩天一夜踩線行程,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規劃「南台灣社區生態深度趣旅行」媒體團)

行程:屏東縣車城鄉/後灣社區

_MG_0391.jpg

後灣社區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是知名的海生館後方一處純樸小漁村。夜宿海生館的遊客,多半能安排來後灣社區體驗DIY鹽滷豆腐、製作豆渣餅、來碗豆漿豆花;優美的弧形沙灘四季都能欣賞夕陽。海域安全風浪平穩,可以體驗獨木舟或是SUP立槳衝浪。

食在後灣新體驗:天然鹽滷手工豆腐DIY&豆渣餅DIY

_MG_0324.jpg

後灣社區在地生態解說員帶著媒體團體驗的第一個DIY,是製作鹽滷豆腐,手殘的阿嬤也盡了一點心力。很抱歉,我是第一次聽到「鹽滷豆腐」,對於好學勤奮的阿嬤當然要現學現賣寫給讀者,您就不用去問谷歌大神。

_MG_0327.jpg

鹽滷豆腐:在地居民使用海岸的天然鹽滷製作手工豆腐。鹽滷是海水蒸發製鹽過程中萃取出的液體做出來的豆腐,硬度較高口感有彈性,屬於板豆腐老豆腐。

鹽滷豆腐DIY鹽滷豆腐製作步驟如下,阿嬤不是介紹食譜作法,請以現場指導為主

_MG_0203.jpg

_MG_0206.jpg

第一段:找個壯丁→將加熱過的豆漿,從高處衝入稀釋的鹽滷,充分混合→靜置15分鐘→豆漿會凝固成塊狀豆腐花

_MG_0209.jpg

_MG_0220.jpg

_MG_0221.jpg

第二段:木板模具內放入濕熱紗布巾→逐一一勺勺倒入凝固的豆漿→鋪平鋪滿→使勁拉拉布巾,讓更多的水分滲透出來

_MG_0228.jpg

_MG_0243.jpg

_MG_0248.jpg

第三段:將豆腐巾的四周內折→覆蓋儀式→搬來大石塊重壓下去,果然厲害!→豆腐水會毫不保留乖乖流下來→約靜置15分鐘

_MG_0310.jpg

第四段:面對媒體團大陣仗,一點也不怯場的鹽滷豆腐掀蓋儀式

_MG_0303.jpg

_MG_0306.jpg

_MG_0315.jpg

第五段:拿掉木板模具→溫柔地掀起鹽滷豆腐的紗巾→切塊分給相機先食的部落客

_MG_0319.jpg

_MG_0322.jpg

阿嬤參加鹽滷豆腐DIY心得:古早味的鹽滷豆腐,在都市裡真的很難買到了。後灣社區只有500多居民,是一個發展生態旅遊的小漁村,利用海岸的天然鹽滷,教導遊客體驗DIY鹽滷豆腐,如果沒有這趟旅程,真的不識好滋味!

豆渣餅DIY

豆渣餅製作步驟如下,阿嬤不是介紹食譜作法,請以現場指導為主:

_MG_0252.jpg

_MG_0256.jpg

第一段:準備豆漿過濾後的豆渣與砂糖→差派一枚美女→使勁搓揉成糰狀供其他人拍照

_MG_0259.jpg

_MG_0270.jpg

第二段:各自拿捏造型,小朋友捏了好多創意豆渣餅→阿嬤屬於不想花腦袋族群成員,重點在參與感和拍照留念。

_MG_0273.jpg

_MG_0284.jpg

第三段:小火熱油,不用到起泡→逐一放入油煎→適當時機要翻面→起鍋

_MG_0350.jpg

阿嬤參加豆渣餅DIY心得:古早手藝的原味豆渣餅,油煎過程中就香氣四溢。老師說可以加入其他餡料製成甜鹹口味,這回吃到的是原味。膳食纖維豐富的豆渣餅、天然鹽滷豆腐和豆漿絕配豆花,嚐到食在後灣好美味。

天然峽灣–後灣:體驗獨木舟    追逐夕陽   水岸植物導覽    

_MG_0381.jpg

_MG_0407.jpg

_MG_0402.jpg

跟著阿嬤去旅行:屏東縣車城鄉後灣社區

後灣社區位於海生館後方,除了峽灣的水上活動獨木舟、SUP立槳體驗,多元化行程還含括鹽滷豆腐和豆渣餅DIY、龜山步道導覽。眺望弧形沙灘海岸,落入地平線的夕陽餘暉;親子一起觀察潮間帶生物,讓大自然成為孩子的老師。透過恆春半島生態旅遊,發現墾丁印象跟你想的很不一樣!

恆春半島慢慢遊粉絲頁,洽詢客製化行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