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親子一日遊|文史小旅行–三峽 西裝職人、 挽面職人,打點門面絕活不絕響。 - LUCAS阿嬤愛旅行

新北市 親子一日遊|文史小旅行–三峽 西裝職人、 挽面職人,打點門面絕活不絕響。

未分類

_MG_9400.jpg

雅賓西服店是目前三峽僅存的手工西服店,黃加添師傅說:「一套好的西裝,就看合不合身」。以前不同的場合會穿不同款式的西服,現在式微了,轉型成製作西褲較多了。

雅賓西服店的地址在忠孝街上,9月開學時分,做制服褲的西服店和聚集在這裡繡學號的裁縫店,仍是三峽人習慣來的,門庭不絕。

在地服務的老店如掛在西服職人臉上和藹的笑容,多的就是信任。也像不同布料需要不同的剪刀,多的是不苟的專業。

_MG_9392.jpg

雅賓西服店

帶著我們一行參加三峽職人小旅行的導覽陳柏安,親自讓黃加添師傅示範量身,師傅說著,每位客戶身型都不一樣,好的西服更可以修飾身形。

看到這個動作,想起阿嬤小時候,不穿學校統一由成衣廠製作的校服,都要訂製,穿的畢挺時髦的很。

當年,路上會看到不少西裝店和女裝訂製的店家。現在,被成衣取代,訂製服變成高級服裝品牌的一線產品。

聽說三峽在民國六十年時期,就有三十多家西服店呢!三峽地區早年河運發達,產煤礦茶葉樟腦,非常富庶。當然,這樣象徵身分的西服行業就生意興隆。

 

_MG_9399.jpg

雅賓西服店

西服職人|黃加添

電話|02 2671 6789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忠孝街12號

 

_MG_9385.jpg

「職人」這個名稱,是日文漢字直接借用過來的字。職人狹義的解釋是手工業者,現在有了更廣泛的定義。

(維基百科)「職人氣質」的定義,是這麼寫的:追求自己手藝的進步,並對此持有自信,不因金錢和職業的制約,扭曲自己的意志或做出妥協,只做自己能夠認可的工作。

一旦接手就算完全棄利益於不顧,也要使出渾身解數完成。」

 

_MG_9403.jpg

西服店附近的繡學號算是特殊連鎖店吧!在西裝店做好制服的學生,順便來隔壁繡學號。

看到堆滿繡線的小車台,突然想起很久以前,阿嬤家附近,曾經有位老先生,年紀很大了,還會繡學號,不過,就是繡的瘦瘦的,不怎麼漂亮。現在,人已經不在了。

等到Lucas姑姑讀高中時,才又上網蒐尋找到家裡附近隱身小巷內的繡學號。生意超火紅,等著繡學號的服裝袋成堆落著。我最佩服不用打稿,就花啦花啦下針線的真工夫。

 

_MG_9349.jpg

三峽老街挽面美容

美觀姨手中拿的是棉線,不能用縫衣線其他的線來挽臉。她說,一線一線彈在臉上,連膠原蛋白彈力蛋白都會彈到表面(這點真是神奇啊 !)

這個參加活動的爸爸被推出來挽臉。妙啊!男女不拘。男子的細毛較長更粗,在美觀姨手中彈跳,還是服貼。看他笑得出來,只說有些刺刺的。

早期大戶人家帶著伺候的丫環可都要會啊!我猜,哪個小姐太太身邊最巧手的,應該也會成為紅牌。

話說,台灣農閒時或是大節日,婦女小姐們就會聚在三合院,互相挽面說說笑笑。新娘子出嫁前,更是要挽面。

 

_MG_9354.jpg

三峽老街挽面美容

挽面職人|楊美觀

電話|02 2671 6123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正路7號2樓

 

_MG_9371.jpg

美觀姨說,這是日本藝伎用的白粉,我猜,她們抹臉應該會用掉半塊白粉吧!

關於挽面的老技藝,聽說國外華人聚集的地方商圈也有了,收費可不便宜。美觀姨的挽面和修眉,不到300元,每個月來新陳代謝一次,費用比做臉便宜太多了。

曾經在台北的市場看過挽面,買菜的人坐在塑膠椅上,面對面彈起來。其實,市場除了買菜還有挽面、修甲,很多可以順便的。不知道何時,一個個都不見了。

三峽老街中山路上挽面的美觀姨,發揚了國粹現在也有了傳人。13年的絕活,仍如手中棉線不斷活躍。

說不定哪一天阿嬤會跑來三峽老街找美觀姨彈一下,再寫一篇彈面記。

 

_MG_9367.jpg

阿嬤走讀

西服是男人身上的一道風景,挽面讓女人面容皎潔。傳統手工的細膩質感,打點門面絕活的職人手藝,才不成為絕響。

我從台北來,重新認識一個小時車程外的三峽,意外翻出青春記憶成長紀念簿。

原來,除了老街,穿梭三峽巷弄間,看到職人精神不滅,更是在地文化小旅行的意義。

 

_MG_9271.jpg

甘樂文創展演空間  文創 工藝 社區  公益

官網

粉絲頁

電子地圖

周遭停車場

峽農停車場(距離129公尺,每小時20元)

_MG_9647.jpg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號

連絡電話

886 2  2671 7090

營業時間

1100~2100

_MG_9280.JPG

三峽職人小旅行(社區導覽)

詳情請洽02 2671 7090 # 210 活動部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