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行】峇里島特殊路線! 巴東秘境一日農夫,到祭司家做客 - LUCAS阿嬤愛旅行

【親子旅行】峇里島特殊路線! 巴東秘境一日農夫,到祭司家做客

台灣 峇里島 泰國

_MG_1769.jpg

巴東位於印尼峇里島南部,在丹帕沙市周圍。這回,isbali中文網站的嚮導帶阿嬤和孫子Lucas來巴東的一位祭司家做客。行前溝通峇里島親子自由行行程,我曾提出能不能到當地人家中,體驗在地生活?沒想到真的成行這趟「巴東秘境一日農夫」。祭司爺爺接到我們,吃過點心帶上竹篾帽,領頭走上田埂巡水田。途經靈修所、宗廟;跨過溪溝、走過竹橋。回家後,騎水牛車、田間插秧、小溪垂釣。現採蔬果,親手做農家菜一起分享。每一樣農事體驗對五歲的Lucas都很新鮮有趣,絕對是峇里島親子旅行特殊路線的奇遇。

_MG_1834.jpg

_MG_1846.jpg

祭司爺爺走進菜園摘了幾根小黃瓜,在水田中甩了幾下,就分給每人一根。哪是「小」黃瓜啊!天地滋養的味道清脆透香,Lucas吃的咂嘴完全不分阿嬤半口。

1536451489086.jpg

_MG_1971.jpg

絕對不能小看一個五歲的男生!我們行走在祭司爺爺廣褒的水田和旱田時,Lucas一直在祭司旁邊當小跟班。他在仰天飛翔時,我才從失足滑落的田溝中爬出,還不忘立即捕捉畫面。

_MG_1845.jpg

我認為,田間的瑜珈靈修所,才是屬於峇里島真正放空的場域。沒有圍牆的主建築,清風穿過陽光暖身,讀一冊書、望一片田,不帶塵、拋俗事。

_MG_1890.jpg

_MG_1877.jpg

_MG_1880.jpg

_MG_1881.jpg

_MG_1870.jpg

_MG_1886.jpg

我驚訝於木雕中帶出的樸拙,蘊釀的剛剛好的古意。日常生活融合藝術創作,是「藝術之島」美稱的峇里島釋放的美感。

_MG_1864.jpg

靈修所側方擺放了幾個橡皮艇,讓來此的人能乘坐著順溪漂流,來一場自己與清溪的對話。

_MG_1839.jpg

_MG_1907.jpg

放空才能欣賞到田野花朵,無毒無染不施化肥,一切都是天地護養流傳世紀的農法。被綠葉護身的昆蟲,即使近拍也不跳走,人類在此還原和善。

_MG_1934.jpg

_MG_1936.jpg

同行友人居住峇里島多年,看到鋤田的農夫說,這裡收作後不用火燒法,就是翻犁讓土地重生,一年四季都可以不斷耕作收割穀物。

_MG_1956.jpg

這趟峇里島旅行,只有在蘇卡瓦第皇宮旁的傳統市場,看見頂著蔬菜竹籃的婦人。這次在巴東田野間再見頭頂重物的農婦,心裡不免想著,這項生活技能會不會越來越難看到了?

_MG_1946.jpg

_MG_1950.jpg

峇里島人民主要的宗教信仰是印度教,達95%的人口,信仰三大神祇,分別是梵天、濕婆、毘濕奴。帶領我們此行的是宗廟的祭司,一點架子也沒有,聽說女兒是總統座機的空服員呢!

_MG_1955.jpg

走到宗廟,我們停步佇足了好久。我不懂當地語言,是透過翻譯瞭解:中間出入口是巨大精雕的分隔門,稱為善惡門(Candi Bentar);兩側矗立寺廟的守護神,代表善與惡。繁美的石雕和四周安放的護法獸,沉靜在天地間。在此旅行,越發顯現「萬廟之島」的峇里島,廟宇與人民的生活信仰是如此密不可分。

_MG_1980.jpg

一行人在祭司爺爺的領頭下,穿越田溝爬上泥坡踏過竹橋,我一直落後有時候還需要被拉一把才能繼續。但是,真的太舒服了啊,視野沒有障礙如此乾淨,時間在這裡並不重要。

_MG_2012.jpg

_MG_2006.jpg

騎水牛車絕對讓人童心大爆發。大家禮讓Lucas第一個,他的膽子也很大,祭司爺爺抱起遞給牽住水牛車的農夫,兩隻小腳交錯就逛起水田了。牛兒極溫馴,托起木犁載著繞了兩圈,他捨不得下來又加碼一圈。峇里島親子旅行特殊路線,呼喚的就是喜歡帶點冒險的大小頑童。

_MG_2019.jpg

 

_MG_2035.jpg

_MG_2045.jpg

祭司爺爺帶著彎腰下田插秧了。在濕泥裡雙腳更覺得踏實,緩緩流過的軟泥襯托著,當一簇簇秧苗紛紛直立在水田中,開始呼吸有了生命,真是非常開心。Lucas跟姐姐「抱怨」,他都不能下田腳上都沒有泥巴。

_MG_2097.jpg

_MG_2107.jpg

_MG_2117.jpg

這回品味的巴東農家菜,由Lucas親手採瓜,而且被叮嚀了只需要一根熟瓜來煮午餐就好了。手摘、手切、手捏完成前置準備,將雞肉泥揉捏在竹片上準備火烤。連在家不下廚的阿嬤都上場客串切菜。

146795761.jpg

IMAG4949.jpg

IMAG4952.jpg

IMAG4954.jpg

阿嬤非常喜歡炭烤沙嗲,不過功力太弱,被峇里島的辛香料打敗了,一串雞肉沙嗲要配兩碗湯。嫩葉蔬菜湯也是從菜園現摘的,竟然嚐起來跟台中特色古早味蔴薏的味道非常相似,帶著黏稠些許苦澀,卻是回甘。雞肉是沾料裹進大葉片裡清蒸的,非常鮮嫩。沒想到,飽食後還上了一道紅豆甜點呢!

_MG_1799.JPG

_MG_1790.jpg

端來的峇里島咖啡,附上一根肉桂棒和兩種砂糖。可不是肉桂粉喔,送上肉桂棒輕輕攪動入味。這杯肉桂咖啡味道很薄,並不厚重喝起來很暖胃。

_MG_1820.jpg

_MG_1822.jpg

Lucas看到峇里島特有的竹編打擊樂器,就敲上好一會兒,聲音清脆遠揚,祭司爺爺也陪他叮叮咚咚敲了起來。音樂與美育在居民生活中是隨時可以激發的,峇里島人有渾然天成的音律細胞。

_MG_2046.jpg

_MG_2048.jpg

_MG_2057.jpg

餐後的娛樂是小溪垂釣。Lucas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一根細竹枝當成手竿魚鉤上有餌料,祭司爺爺教他拋竿等魚兒咬餌,浮漂有了動靜要等待再拉起來。拉起來發現是條大魚,逗得Lucas吱吱叫。

_MG_1912.jpg

跟著阿嬤去旅行:巴東秘境一日農夫農事體驗

久居都市早已忘記天有多藍水有多綠。赤腳騎駕水牛車、在田間插秧、自己做餐點、溪畔垂釣,這些多半是孩子無法想像的。峇里島不是只有VILLA、SPA,深入在地生活開一扇心靈之窗,會是親子旅遊奇妙的體驗。

更多峇里島私房行程,請上當地Bintang Holidays旅行社架設的中文網站isbali洽客服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