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親子旅遊 |二天一夜,背包客初體驗:扇形車庫、心旅地圖青旅。 - LUCAS阿嬤愛旅行

彰化 親子旅遊 |二天一夜,背包客初體驗:扇形車庫、心旅地圖青旅。

中部 台灣旅遊

_MG_6224.jpg

阿嬤帶Lucas來參加彰化民權路上的手作課文化小旅行,前一晚特別體驗心旅地圖青年旅館的背包客住宿,隔天利用早上去附近的彰化扇形車庫

最近帶小孫Lucas去花蓮和台中小旅行,都是搭火車。來到彰化,安排扇形車庫,見識台灣日治時期留下的扇形火車庫房,也是讓他開開眼界。

_MG_6179.jpg

 

_MG_6180-2.jpg

扇形車庫嘟嘟嘟嗶嗶嗶

Lucas一進這個扇型車庫區,立刻熟門熟路地逛起來,甚至比我還早發現眺望觀景平台。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大正11年),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12股道放射形狀成一座半圓弧形車庫,目前是台灣唯一保留的扇型車庫。

 

_MG_6202.jpg

鐵道迷追蒸汽機車完成懷舊之旅,進駐彰化扇形車站。這裡又稱為「火車頭旅館」,火車頭經過長距離奔馳後,就進入車庫休息保養。

 

_MG_6187.jpg

總共有12個火車庫。為什麼每個車庫的屋頂都有煙囪呢,當然是以前是蒸汽火車頭,為了排放黑煙和通風嘛!

 

_MG_6195.jpg

 

_MG_6217.jpg

扇形車庫停放的CK101蒸汽機車,製造於1917年,1979 年的鐵路電氣化後停駛。可惜,這次沒瞻仰到尊容,找附近「鄰居」拍拍。

1998年,CK101蒸汽機車經過台北機廠修復後,於六月九日成功復駛,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

追上這段環島的鐵道迷,津津樂道可以記上這筆壯舉吧!

 

_MG_6211.jpg

這裡很靠近彰化火車站,就不時有火車經過。小孩就會叫啊叫,引起一堆人目送。

我們來的時間是周六早上,沒有工班的運作,阿嬤就純粹參觀這個彰化縣定古蹟,Lucas就跑跑逛逛進行自我學習囉!

 

_MG_6233.jpg

想蓋紀念章的人可以在警衛室門口桌上蓋章。這位環島旅行的騎士,就在他的本子上又蒐集到了扇形車庫章。

扇形車庫參觀資訊

免費參觀開放時間

每周一休館

周二至周五1300-1600

例假日開放1000-1600

連絡資訊

彰化市彰美路1段1號

連絡電話

04-7624438

 

 

心旅地圖青年旅館

扇形車站離青旅走路10分鐘。我們在熱天下,很有毅力的走去。

順便一提:這次彰化行。叫車行計程車,來的都是白牌私家車,是上車喊價非跳錶,只能入境隨俗。

青旅不提供早餐,現場只收現金,不能刷卡,好像青旅都是這樣喔!

蠻幸運的是,我訂雙人房,給我四人房,這就是青旅有人情味的地方。

心旅地圖青年旅館連結

_MG_6108.jpg

年輕的管家很親切,提前讓我們入住。一般青旅是四點入房,不是飯店的三點喔!退房仍是早上11點。

阿嬤帶孫子旅行,喜歡有不一樣的體驗。這次選擇青旅,就不住星級飯店或民宿。

 

_MG_6124.jpg

當然,阿嬤在台東住過晃晃書店的背包房,有經驗,就大膽撩下去。

而且選擇有單獨衛浴的套房,住宿價格只要飯店的1/2價格,省很大。其他,自助式的電爐燒水跟一般飯店差不多。

台灣十個特色書店,台東晃晃書店延伸閱讀台東背包客住宿推薦║晃晃書店×晃晃民宿,住在書店裡的背包客與店貓們

 

_MG_6169.jpg

住9人背包房的年輕女孩,是來參加校友盃藍球賽。畢業後各奔前程的好朋友一起旅行,做些有趣的事。

女孩們個頭都不高,我故意將她們拍的頂天立地的。

 

_MG_6131.jpg

青旅的這個大老闆,有三層樓,都住滿。真是在火車站附近有地利之便。

據我打聽,背包房住宿費,一個人不到500元,難怪深受背包族歡迎。

 

_MG_6115.jpg

我拍了幾張「內幕照」,就是上下鋪,有儲物櫃,充足的插座。供有興趣節省住宿費的旅行人參考一下囉!

 

_MG_6140.jpg

通常青旅附近就是夜市,雖然青旅不供餐,不過,解決早餐晚餐也都很方便啦,這也是青旅多半在市區,離火車站近的便利地點。

 

_MG_6175.jpg

跟著「阿嬤,我們走」

彰化,除了肉圓和八卦山。這次,在地文史工作者的民權路上的手作課,是我帶Lucas走讀台灣的小旅行之一。

(文末有文章介紹)

在彰化,住青旅,參觀扇形車庫古蹟,參加當地文史小旅行,很流暢的一日輕旅行。

隔代教養的親子旅行,跟阿嬤和Lucas繼續走!看看,下回,我們再帶來什麼新鮮的!

民權路上的手作課延伸閱讀

【彰化】民權路上的手作課,秋水師鍾情彩繪燈籠工藝半甲子終不悔(附影片:現場彩繪燈籠、連結活動報名)

【彰化】民權路上的手作課,來去中藥舖秤你的本事(內附體驗影片,報名連結)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