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二日遊》住宿【巷裡閑】,迷宮巷裡的減法生活。食藝住行,體驗一日大溪人。 - LUCAS阿嬤愛旅行

大溪二日遊》住宿【巷裡閑】,迷宮巷裡的減法生活。食藝住行,體驗一日大溪人。

北部 台灣

_MG_9038.jpg

通常遊客來桃園大溪遊玩,多是白天逛逛老街吃吃現滷豆干,一種快閃行程。想過嗎?來去大溪住一晚,是可以好好計畫的。美食、人文、歷史與文化,和平路和平老街、中山路新南老街、大溪中央菜市場、新南12文創商行日本媽媽香子的家常菜、蘭室呂鷹揚秀才仕紳街屋裡品茶,足夠兩天一夜小旅行。阿嬤來去體驗一日大溪人,在和平老街福仁宮旁的迷宮巷彎曲小巷弄裡,落腳在唯一的白色透天厝「巷裡閑」,這是緊鄰鬧區旁會呼吸的一棟房子。

_MG_8974.jpg

我在下午到巷裡閑,接待我的是年輕女孩也是女主人品萱。她介紹了環境,就要我卸下行李,直奔頂樓吹著大溪的風,說每年9月,月眉平原會是一片韭菜花海,純白九月雪望過去非常舒心。

_MG_9015.jpg

_MG_9002.jpg

_MG_9021.jpg

巷裡閑屬於蘭室文創的一份子,兼具蘭室辦活動時提供住宿的地方。一樓大廳的設計分為多用途大長桌,這兩天我就當了大書桌。不大的客廳,顯示著這是配角,果然,我也沒有開機。後方是活動區,沒有特別佈置,是辦活動的講座空間。

_MG_8987.jpg

_MG_8990.jpg

我覺得客廳最大的功能就是像個家一般隨興,窩著聽直播順著就來了場午覺。原木的長桌和桌几,都顯示著大溪木業的繁盛時期。木頭的紋理帶出自然的清新樸實。

_MG_9022.jpg

望眼就是一棟以會呼吸的木頭為家的設計,盡量維持著不過度修飾,以鐵架撐起俐落的簡潔線條。

_MG_8937.jpg

蘭室‧巷裡閑

桃園大溪區迷宮巷(大溪和平老街後方的後尾巷)

連絡電話:03-3873711

FB搜尋:蘭室‧巷裡閑    請多用私訊訂房

_MG_8958.jpg

_MG_8947.jpg

巷裡閑的早上是陽光喚醒我的,軟臥和厚枕讓我賴床了。「閑。居」,不正是別忙了嘛!在大溪的巷弄生活,就按著隨意的節奏。

_MG_8951.jpg

衛浴間跟房間一樣,很寬敞。你應該想得到,像這樣的住宿一定沒有提供一次性拋棄式備品,這裡僅提供牙膏和大小毛巾。

_MG_8964.jpg

巷裡閑處處雅致,吹著藝術風向。一個轉角是一幅小畫,一個梯間是一盞亮眼的懸燈。

_MG_9026.jpg

_MG_9027.jpg

_MG_9031.jpg

廚房裡提供的也剛剛好。冰箱的果汁可以喝,檯上的茶包自己泡。其他,器具使用方法,都寫在牆上。因為女主人不住在這裡,基本上就是把整個房子,放心交給房客的作法。

_MG_9041.jpg

大門有監視器,靠近就會亮燈,讓房客方便開門。不過,為了設計性,鎖孔非常小洞。夜歸時,讓我有點緊張。

_MG_9042.jpg

走進迷宮巷裡,先看到巷裡閑的是後門。聽說,有住客在晚上,急著打電話找女主人品萱,說進不去,她就特別提醒我,這是前門鑰匙。

_MG_8902.jpg

乾麵居是巷裡閑的女主人品萱介紹我去那裡解決晚餐,她說大溪麵很好吃,不過要找對,乾麵居就是本地人會去吃的麵店,位置在民權東路和忠孝路交會處。魯味很夠味,吃起來有不死鹹,乾拌麵上有甜辣醬,這種調味法有些微辣。餛飩湯有點餃皮的厚度,吃起來口感紮實。

_MG_8911.jpg

乾麵居吃完晚餐,晚歸時,我問店家福仁宮怎麼走,說我住在巷裡閑。店家不知道,但是一說迷宮巷,馬上恍然大悟,七嘴八舌指點起來。

_MG_8915.jpg

晚上遊客離開,不妨去和平老街在月光下散散步。我看到一位老婦推車進去一條巷弄裡,才發現是月眉通路,原來入口在和平老街巷子。這是大溪老街和月眉地區的往來道路,現存的古道長約300公尺,有140年歷史了。古道是早年富商李騰芳家族闢建,方便月眉里的李氏家族族人,往來大溪和平路商街。現在已失去商業功能,只能尋幽思古。

李騰芳古厝(維基百科)

_MG_8916.jpg

大溪的夜晚出來散步,遊客離開了剩下當地居民,店家多已打烊。街燈在六點照亮百年立面時,我也尋找了一下,剪粘與交趾燒讓街屋的立面,上面動物和植物組合,充滿了繁複的裝飾。像常見的蝙蝠,在東方文化代表著吉祥。蝠就是福,倒立著的蝙蝠就是「福到」的意思。

_MG_9049.jpg

早上我去吃早餐,就拍下沿路標誌,其實,就是野花野草和菜圃。基本上我是路癡,怕又找不回來拿行李。巷弄體驗就是,白天是閑情、晚上深幽幽。

_MG_9057.jpg

前往大溪的大眾運輸

桃園客運 5096線:於桃園客運總站搭乘往大溪,於大溪總站下車

桃園客運 5098線:於中壢後站搭乘往大溪,於大溪總站下車

桃園市公車 710線:於捷運永寧站搭乘往大溪,於新街尾或大溪總站下車。

台北客運 9103線:自東吳大學城中部出發,經捷運新埔站、板橋車站、永寧站、三峽至大溪總站下車

台灣好行巴士   小烏來-慈湖線:大溪老街站下車

_MG_9054.jpg

記住從福仁宮進入,就是迷宮巷。後尾巷和草店尾,俗稱迷宮巷。過去是挑夫或外地雇工的窩居,零散落置沒有規劃。街區裡有土地公廟、石板院埕、穿瓦衫和TR磚等各種屋相。

_MG_8929.jpg

迷宮巷入口還有招牌是介紹帽子歌后鳳飛飛。她是大溪人的驕傲,還訂有鳳飛飛日。沾點鄉土味的典型大溪姑娘,親切平凡低調的風格,吸引大批歌迷。

_MG_9064.jpg

大溪老街的街區是由和平路、中央路、中山路、新南街、草店尾、後尾巷所組成。一般來說,遊客知道的是和平老街中山老街

_MG_9079.jpg

_MG_9097.JPG

巷裡閑沒有供應早餐,我走到腳程約7-8分鐘的大溪中央菜市場找吃食。市場就是充滿人的氣味食物的誘惑,根本是一路想買到底。一條百元褲,兩個鹹蛋,大嬸的綠椰涼粉紫米飯和紫米薏仁粥,還吃了新南老街和中山路交叉口,永珍香餅舖對面沒有招牌的豬血湯蘿蔔糕和臭豆腐。

_MG_8780.jpg

中正路和登龍路交叉口的老阿伯現滷豆干,傳承50年、獨家配方、媒體報導,集數個宣傳於一身,搏得排隊長龍。賣的滷味非常多,人潮也一個個緊接著,生意非常好,讓人覺得每一種都好吃。

_MG_8779.jpg

阿嬤的大溪二日減法行程

等710公車來大溪前,排在我的前面一位帶著孫女的阿嬤說,學期間下課就去安親班。現在要帶回大溪「放假」。大溪的白天是遊客的,日落後店家收拾了休息,我也過起大溪人生活。在「巷裡閑」住一晚,白天中央傳統市場吃地方美食。走去中山老街(新南老街)蘭室秀才家參觀展覽、建築和品茶,中午在新南12文創商行訂位用餐。大溪除了豆干,還有一種減法的「閑。居」生活。

第一天行程:台北→和平老街→巷裡閑(入住時間在下午3點到晚上7點)→乾麵居→和平老街夜間散步→巷裡閑

第二天行程:中央傳統市場→中山路老街蘭室→午餐:新南12實驗文創商行日本媽媽香子日式家常菜→伴手禮→返程

前往大溪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下大溪交流道,沿平面道路前往大溪老城區。也可以從國道一號接台66線於大溪端出口,往國道三號,再往大溪方向。

停車場:大溪橋頭停車場   月眉停車場   停二停車場   區公所私人停車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