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山咖啡產地║李子園:台灣咖啡最大產地,雲霧嬝嬝品味咖啡 - LUCAS阿嬤愛旅行

台南,東山咖啡產地║李子園:台灣咖啡最大產地,雲霧嬝嬝品味咖啡

未分類

阿嬤參加農村小旅行,來到台南東山的李子園。我本來以為來到李子園,遍布的是李子樹。一行人竟然是被迎進一間交誼廳,看到社區媽媽們開始煮咖啡,預備迎客。

台灣咖啡最大產地就在李子園,而她們本身多是這裡的咖啡農。老實說,滿訝異的,她們都該領老人補助了吧。卻是各個煮起咖啡都是頗有架式,熟練的不得了。經過175咖啡公路的李子園,喝一杯咖啡為旅程留下餘韻,對旅客是新鮮的經驗。

IMG_6062.jpg

社區的吳理事長先說了李子園地名的由來。古早古早以前,約在清光緒年間,先民來這裡開墾,帶來了李子的種子,每家門口都種植了李子樹,久了就成為李子園的地名了。

原是台灣重要的李子產區的李子園,當李子的產業走下坡後,山坡地就改種阿拉比卡種咖啡了。現在已成為台南東山咖啡的主要產地,李子園約種植了300多株阿拉比卡咖啡樹。

 

IMG_6086.jpg

 

IMG_6066.jpg

李子園咖啡是阿拉比卡豆,大多以中度烘焙為主。如果遊客喜歡微酸滋味也可以客製為輕度烘焙。

其實,公豆母豆是咖啡生長型態的差異,不是咖啡還有性別之分。一般公豆佔咖啡樹的5-10%,有時會被哄抬價格。

 

IMG_6103.jpg

 

IMG_6105.jpg

我們中間剛好有經營咖啡館的遊客,難免手癢也取過虹吸式咖啡壺煮起來。她笑說,煮出來的咖啡味道要看心情,引起一陣哄然。當然,今天是愉快的 ! 而且遇上南部少有的陰雨,正需要暖心呢。間接加溫和較長浸泡的方法,體現較細膩的咖啡層次與水果甜度。如果煮過頭,就會有苦味。過度攪拌,還會有酸味。過長時間的浸泡,喝起來就有澀味。

 

IMG_6113.jpg

 

IMG_6116.jpg

我是粗手粗腳的,看著她溫柔熟練的煮出一壺咖啡,欣賞一種優雅,覺得日子就該如此美好。而在李子園的下午,自然悠哉閒談,聽到在地發展的特色故事,帶走最原汁原味的伴手禮,正是農村小旅行一鄉一特色,無可取代的風格。

 

IMG_6140.jpg

咖啡成長日記

咖啡種子泡水一天,種入濕潤的泥土等待發芽

發芽的時間約2~3個月,種植於陰涼處,泥土需保持濕潤

 

IMG_6148.jpg

每年花期為三月底四月初,咖啡花亮白芬芳,開花後3天凋謝,自行授粉

約2~4年開始開花結果,約第六年進入盛產期

非同一時間熟成,僅能一顆顆人工採收

採收後需24小時內脫去果肉,脫皮浸泡一天,被淘汰的瑕疵豆會浮出於水面

咖啡豆清洗後要經過日曬,帶殼豆裝入麻布袋即可保存3年以上

需烘培時再進行脫殼,以人工方式挑除瑕疵豆

脫水至花生色。一爆(淺焙和中焙)或二爆(深焙),完成需急凍。

利用不同的咖啡器具磨出不同的咖啡粉,煮出(沖泡)最喜歡的咖啡。

 

IMG_6135-2.jpg

東山李子園特產伴手禮

深度旅遊~咖啡小旅行

咖啡達人帶你喝咖啡~東山的氣候與土質適合種植阿拉比卡咖啡豆

漫步咖啡園~瞭解咖啡生長和種植歷程

在雲端遇見東山咖啡~李子園喝咖啡,體驗午茶時光

 

IMG_6067.jpg

李子園小舖 ( 活動洽詢 )

台南市東山區高原里李子園93號(175縣道10.5公里處)

營業時間 0800-1700

吳理事長06-686 3327/0921-878 564

賴先生0953-018 597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