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中山路老街百年老宅,嚐味日籍媳婦香子媽媽家常菜。 - LUCAS阿嬤愛旅行

桃園大溪》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中山路老街百年老宅,嚐味日籍媳婦香子媽媽家常菜。

北部 台灣

_MG_9161.jpg

大溪老街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是一棟一百多歲的歷史老屋。阿嬤查過官網,說是至少是一八九五年就存在了,最早是林本源管家三房的房子,歷經數度轉手,被喜愛老屋建築的新南12主人買下,賣起文創商品、提供品牌主廚餐飲,其中還有一間小型獨立書店。阿嬤的大溪旅行日,留下一頓午餐時間,特地來尋一味日籍媳婦香子媽媽主廚的日式家常味兒。

_MG_9155.jpg

近藤香子在13年前嫁到大溪來,她擅長中日文,很快就融入了在地生活。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的實驗吧檯,不定期會有品牌主廚進駐,提供中西日式餐點和甜點。每周四品牌主廚日就是香子媽媽掌廚為客人上菜。

_MG_9137.jpg

日本媽媽香子的周四品牌主廚日,除了供應午餐,也會配合大溪特定活動,推出夜間食堂的限定日式定食料理。訂餐的客人多是知道日本媽媽香子而來,喜歡關東煮定食、御飯糰定食、日式燉菜定食等日式廚藝。

_MG_9131.jpg

我來用餐的這天,剛好有媒體來採訪。她在一鍋冒煙的關東煮前,從容地舀出熱騰騰的鍋物,也聽她說著,這都是大溪本地小農作物,食材才新鮮,而且限量賣完。

_MG_9145.jpg

關東煮淋上柴魚高湯,簡單的食材有著香子媽媽的細心。棒棒腿、魚丸、蔬菜、蘿蔔、木耳、魚板、水煮蛋,這是一人份的量,好胃口的人可能會覺得意猶未盡。

_MG_9146.jpg

_MG_9156.jpg

這是我點的關東煮定食。Miso  shiru和灑了芝麻醬的涼菜,油醋蔬果沙拉,主菜的關東煮,飯後甜點奶酪,一份當季水果,組成香子媽媽的套餐。

_MG_9170.jpg

新南12只有周三到周日中午提供餐點,其他時段僅有甜點和飲料。關於香子媽媽主廚的周四午餐,需要訂位。訂位電話:03-3884466。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網站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2號

電話:03-3884466

營業:1100-1800(周一、二為店休日)

_MG_9169.jpg

新南12以藝廊、藝術與手工藝品店、露天展場做為元素。二樓的餐飲空間搜集了老物件傢俱再修復,帶著老屋應有的氣息。小藝廊則不定期換展,今天佈展的是原創繪本插畫展。

_MG_9180.jpg

page.jpg

一樓所賣的手作家飾居家小物,出自於在台灣的日本媽媽組成自有品牌「笑班」。我在這裡殺掉荷包大部分的鈔票,手作的溫度與濃濃日式風串在一起,就是令人愛不釋手。

_MG_9181.jpg

阿嬤在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第一次看到「三手微市集」的櫃位。這是個人品牌的藝術家從二手物再經過創意,轉換成為三手獨創商品。不過,獨一的,總是帶著創作者的價格,需等待有緣人。

_MG_9194.jpg

_MG_9187.jpg

第一進和第二進中間的天井,可以閑坐可以戲遊。充滿繽紛童趣的大嘴蛙在曬太陽,提供來用餐的家庭客人,帶小孩晃晃的安全空間。

_MG_9186.jpg

_MG_9190.jpg

第二進是一間小型的獨立書店「天井逅書」,當遊客發現而逛進來時,隨手抽上一本書坐在藤椅上,就與書香相逢了。書店除了台灣文化書籍、旅遊書,也有介紹當地傳說故事的繪本。

_MG_9158.jpg

阿嬤推薦大溪不藏私…

通常來大溪的遊客,多半會逛和平老街,較少來到中山路老街,也就是新南老街。或者,逛來時都餵飽了滷味豆干。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第一進的一樓是文創販售空間,二樓是餐飲空間,二進後是獨立書店。藉著香子媽媽主廚品牌日,可以在百歲老宅中找到多元的原汁原味。下回不要錯過了!

同場加映蘭室

_MG_8877.jpg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的對面就是蘭室。這是一棟清末秀才仕紳呂鷹揚的街屋,第一進是常態開放的展覽空間,第二進是預約制的蘭室茶坊。蘭室相對新南12,就顯得沉靜多了。不妨踱過來,打開時光門扉,品一道老宅新韻,在百年天窗下,啜一口熱茶。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3號

電話:03-3873711

營業:1100-1800(周一、二為店休日)

如果想在大溪過一晚,當一日大溪人的遊客,可以連絡蘭室‧巷裡閑

_MG_8822.jpg

_MG_8827.jpg

前往大溪的大眾運輸

桃園客運 5096線:於桃園客運總站搭乘往大溪,於大溪總站下車

桃園客運 5098線:於中壢後站搭乘往大溪,於大溪總站下車

桃園市公車 710線:於捷運永寧站搭乘往大溪,於新街尾或大溪總站下車。

台北客運 9103線:自東吳大學城中部出發,經捷運新埔站、板橋車站、永寧站、三峽至大溪總站下車

台灣好行巴士   小烏來-慈湖線:大溪老街站下車

前往大溪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下大溪交流道,沿平面道路前往大溪老城區。也可以從國道一號接台66線於大溪端出口,往國道三號,再往大溪方向。

停車場:大溪橋頭停車場   月眉停車場   停二停車場   區公所私人停車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