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三峽一日遊 甘樂文創在地旅行 文化 食藝 手作,延伸閱讀記憶中的三峽! - LUCAS阿嬤愛旅行

遊記/三峽一日遊 甘樂文創在地旅行 文化 食藝 手作,延伸閱讀記憶中的三峽!

北部 台灣旅遊

甘樂菜餚.jpg

不「甘」單,很快「樂」!位於三峽清水街的甘樂文創,有一群回鄉青年在成長的土地發揚在地文化,這一分從百年老屋新生的膽子,會在三峽碰撞出什麼火花?甘樂好遊:藝文導覽「找尋記憶中的三峽」、三峽文創聚落街角數位導覽、「釀一罈,梅好時光」(四、五月季節限定)、跟內行人走內行路「客製化三峽小旅行」、三藝金工「一日銀匠職人」體驗。甘樂食堂出菜大地料理の味」、下午茶、咖啡、茶品、豆乳,在複合空間的玻璃屋還原食客味覺的記憶。

製梅過程拼圖.jpg

釀梅:阿嬤帶孫子Lucas來參加的是四、五月季節限定「釀一罈,梅好時光」。信義鄉柳家梅園的有機梅子,因為是有機的細細地看還有些坑坑疤疤。拿到青梅的第一步驟,是用鹽來「殺青」去掉表面細毛破壞表皮層,這個過程讓醃製後不會有澀味。

_MG_8743.jpg

殺青:表皮被破壞變得光滑,最後釀酒時酒精才能滲透到梅子裡去,所以殺青的工夫要做足。有人會採用刀子劃一個刀口的方法,雖然也能夠破壞表皮層,不過比較不能去掉細毛,還是容易酸澀。

_MG_8739.jpg

海鹽能殺菌出水,像醃泡菜。大家用塑膠袋抓起來綁緊,用力搓揉做殺青,被叮嚀力道要分散。搓揉時要施加壓力,鹽才能破壞表皮層。聽說,老人家的傳統作法是放在竹簍裡搓洗,搓揉的力道比較均勻。

_MG_8779.jpg

_MG_8753.jpg

過水:是為了洗掉沾附的鹽粒。大家都來找安導幫釀梅的人摸摸看,搓搓揉揉後的青梅有沒有Q彈Q彈的。

_MG_8881.jpg

_MG_8688.jpg

瀝乾:梅子瀝乾了,在布巾上滾一滾擦乾。圓嘟嘟的青梅就要收進罐中,成為四、五月產梅季節,歡唱「釀一罈,梅好時光」

_MG_8796.jpg

_MG_8795.jpg

挑去蒂頭:我以為挑去蒂頭的動作會很費工需要極大耐心。我拍拍照走了一圈,看著大家聊聊天做做家庭手工,一下子就完成了。果然,釀梅要三五好友同行,幾個家庭約來才最好玩。

_MG_8786.jpg

_MG_8833.jpg

DIY是親子互動最棒的回憶,從合作中讓孩子發揮是最好的教育,媽媽帶著小小孩子記錄的是親情,爸爸拍下的不是只有照片是將剎那變成永恆。

_MG_8884.jpg

_MG_8889.jpg

醃製:Lucas在帶活動的安導帶動下,也很快的完成準確拋擲梅子進罐,再來就是一層冰糖一層梅子放滿容器。甘樂的安導說,試過冰糖、特砂和二砂,其實口感上差異不大。如果說,比較會有差異的就是黑糖,蔗糖做的會比較甜。不過,浸泡米酒頭或高粱就有不同風味。

_MG_8891.jpg

封膜:吹風機熱風來封膜,等著Lucas長大開啟嗎?轉開釀梅,也掀開了童年的成長紀念冊數起篇篇回憶。

_MG_8868.jpg

_MG_8835.jpg

完成自製手釀梅,比你想像中的更簡單。每個人都能看到活動導覽安導的示範,領取材料就能輕鬆上手,連四歲的Lucas都能完成,非常適合親子和朋友一起玩。

_MG_8811.jpg

_MG_8818.jpg

_MG_8841.jpg

釀梅封罐後需要等待一年熟成。現場取來已經釀好的梅子讓我們嚐一嚐,Lucas一放進嘴裡的表情彷彿大聲地喊「讚!讚!讚!」。甘樂食堂的「梅子果醬千層糕」嚐著酸甜酸甜帶點鬆糕的綿密,為午后的閑情下了個逗號,等待下回新活動再邀您來甘樂玩耍。

_MG_8871.jpg

最終曲總要帶著屬於自己的手製釀梅,在甘樂食堂門口來張大合照。「釀一罈,梅好時光」(四、五月季節限定),約定來年見。

近期活動碧螺春製茶體驗(每月的六日至11月止)

常態活動   藍染手作DIY體驗

詳情請洽

02-2671-7090 # 210 活動部

page.jpg

_MG_9639.jpg

甘樂食堂「の味」料理

_MG_8912.jpg

_MG_8932.jpg

蔥爆香辣豆腐:手工豆腐浸滷在自製滷汁裡

特色:鹽滷豆腐、香辣醬

獨家的香辣醬有濃縮的蔥香與孜然香,豆腐整顆將醬汁飽滿入味,非常下飯。

_MG_8921.jpg

金黃麵線捲:手工麵線包裹著手工豆腐,放上一小匙味沾醬

特色:花味噌、手工麵線

使用在地職人廖薪傳師傅的手工麵線包覆自製鹽滷豆腐,以炸意麵方式,將外皮炸酥後,保留住豆腐的水分。

_MG_8937.jpg

蔥爆鹽麴雞腿排

特色:鹽麴、手工麵線

雞腿排用鹽麴取代鹽和味精,醃製2-3天使肉質更鮮嫩,搭配在地製麵職人廖薪傳師傅的手工麵線。

_MG_8940.jpg

醬淋花味噌豆腐排

特色:花味噌、豆腐排

以鹽滷豆腐製作成漢堡排的創意料理,佐以馬鈴薯泥和青蔥,淋上花味噌醬。將存放在木桶中自然釀酵一年熟成的赤味噌,豐含益菌與營養素,再調製成花味噌醬。

_MG_8941.jpg

新鮮蔬菜和豆腐纖維一起熬煮,清爽無負擔的喝下熱湯作為料理的結束。

_MG_8952.jpg

甘樂食堂

預約用餐:02-2673-1857

菜單:糀の味的餐前飲   涼菜   堅果香飯   漬物   煮物   花的主菜   湯品   甜點(菜單可能會更換,「の味主菜」種類會隨用餐人數有所增減)

餐費:每人680元。五歲以下免費、七歲以上酌收300元(餐費需加10%服務費、當月壽星九折用餐)

客製化三峽小旅行(多樣組合選擇舉例如下)

打鐵職人延伸閱讀》一日小旅行

_MG_9312.jpg

萬發打鐵舖的蘇師傅從19歲接下父親的舖子,已經歷20多年的鍛鍊,這位打鐵職人守住三峽唯一傳統技藝的打鐵舖。他並沒有唏噓著沒有傳人,只是接下客人交來的每一把刀,交回一份對他的手藝的信任。

挽面職人

_MG_9354.jpg

美觀姨談起數十年的挽面職人生活,提醒著:手中拿的是棉線,不能用縫衣線其他的線來挽臉。並笑說一線一線彈在臉上,連膠原蛋白彈力蛋白都會彈到表面呢!

西服職人

_MG_9392.jpg

雅賓西服店是目前三峽僅存的手工西服店,西服職人黃加添師傅說:「一套好的西裝,就看合不合身」。在地服務的老店如掛在西服職人臉上和藹的笑容,多的就是信任和不苟的專業。

金工職人延伸閱讀》一日小旅行

_MG_9473.jpg

三藝金工的溫師傅是當兵後,跟著親戚學藝逐漸成為心巧的金工職人。我看的他花了數小時,從最原始的金屬做起,畫出花樣、塑型、磨、鉅,紅銅金工製成了這朵沉靜的花朵,柔軟身姿沉澱在小碟上。每個人心中手作的慾望,什麼時候奔放出來,化成獨一的飾品來讀心?

來碗三峽趣遊碗

_MG_8906.jpg

「來碗三峽趣遊碗」是三峽地理位置和各個景點的懶人包,一碗活潑的地圖來自彭喜埶(音「意」)老師的創作,就在甘樂食堂的入口,迎接想來親近三峽一探究竟的大小朋友。

_MG_9280.jpg

三峽職人小旅行(社區職人導覽+午餐+手作)

詳情請洽

02-2671-7090 # 210 活動部

10 (1).jpg

甘樂旅宿甘樂食堂

官網

粉絲頁

電子地圖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號

周遭停車場峽農停車場(距離129公尺,每小時20元)

_MG_9647.jpg

跟著阿嬤去旅行:三峽

三峽離阿嬤居住的台北車程1小時,離我的記憶卻遙遠而模糊。想來一點兒不一樣的北部旅行,在三峽停留會是一個有趣的逗號。推廣在地文化的甘樂文創/甘樂食堂設計的導覽和傳統手藝,都頗活潑有深度,除了老街和金牛角,來認識三峽的新鮮事新鮮人!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