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行】峇里島特殊路線!在蘇卡瓦地百年皇宮學做菜,逛皇家大院 - LUCAS阿嬤愛旅行

【親子旅行】峇里島特殊路線!在蘇卡瓦地百年皇宮學做菜,逛皇家大院

台灣 峇里島 泰國

_MG_1407.jpg

_MG_1477.jpg

300多年來,峇里島蘇卡瓦地皇宮(Puri ageng sukawati)第一次開放遊客體驗皇家生活。阿嬤和Lucas的親子旅遊走特殊路線,推薦半日遊行程:跟皇室家人一起逛蘇卡瓦地傳統市場(Pasar sukawati)買菜;換裝傳統民族服裝;下廚學做峇里島香料雞飯;製作拜拜的傳統棕櫚葉供品花籃(Canang );由皇族帶我們參觀皇家大院。阿嬤的孫子Lucas還和皇家姊姊開心玩起遊戲,度過難忘的皇家遊程。

_MG_1249.jpg

_MG_1245.jpg

_MG_1253.jpg

_MG_1229.jpg

蘇卡瓦地皇宮旁邊走路約7-8分鐘,就到了當地傳統市場。這裡是居民採買的地方,不是觀光客愛逛的蘇卡瓦地藝術市集。接待我們的皇室姊姊,帶來的第一站是先來買做菜佐料食材。那天有小雨,出宮往市場的路不好走,還要小心不要踩踏到人行道上的供品花籃,立即感受在地生活的氣息。

_MG_1266.jpg

_MG_1269.jpg

製作供品花籃(Canang )是對印度教神祇lda  Sang   Hyang   Widhi   Wasa感恩的象徵。通常在寺廟、商店和住家,會看到每天感謝世界和平的小方型或圓形棕櫚葉花籃。

_MG_1270.jpg

_MG_1271.jpg

_MG_1272.jpg

_MG_1274.jpg

一籃筐一籃筐的藍黃紅白花瓣,各自具有對神祇的敬意。令人驚奇的是怎麼採摘這些花瓣啊!而且每天這麼大的用量,擺放一個晚上就要換上供品新籃。真是非常佩服峇里島人的耐心!皇家姊姊只採買了一些今天要用的,就牽起Lucas回去了。

_MG_1289.jpg

_MG_1303.jpg

回到皇宮,被帶到一座亭子先換穿傳統服飾。阿嬤被服伺地穿上可巴雅(kebaya)傳統女性衣裳,這套服裝讓我的小腹婆身材實在無法婀娜,跟綁肉粽似地有點跨不開大步。小Lucas也綁上了腰帶,要他來合照就彆扭起來。接下來,看了一場短短的講述王朝歷史的傳統舞蹈,竟然開場白是中文介紹,可能是接待過很多中國團體遊客吧!

_MG_1309.jpg

_MG_1310.jpg

_MG_1341.jpg

回到皇家姊姊家就直接下廚了。她很有耐心地擺開兩排要製作沾料的食材,經過一番切切弄弄,拌著令人「敬畏」峇里島辣椒醬(Sambal Matah)的小菜,就調製完成了。我來旅行已經被辣了好幾天,還是忍不住捏了一小撮放嘴裡,又是一陣子衝腦門的嗆味。

_MG_1320.jpg

_MG_1323.jpg

_MG_1324.jpg

阿嬤派小幫手Lucas上場,跟扮家家酒似地就抹好雞腿沾料放入大葉片中,再用牙籤串緊,真是天然又環保。Lucas在草地撿來了雞蛋花,襯托的美美地。

_MG_1332.jpg

_MG_1326.jpg

類似台灣早期的古早灶爐,使用柴火加熱,香料雞(Ayam betutu)主食放在竹編籃上以清蒸手法炊煮,完全是健康到不行!

_MG_1353.jpg

_MG_1351.jpg

Klepon椰絲球內餡是椰糖,包進混合糯米粉、米粉、班蘭葉汁液和水做好的糯米糰。皇家姊姊和二廚Lucas揉完所有的餡料,一顆顆圓球包起來太像湯圓,滾水浮起置涼,進了刨好的椰絲盤中,完全手工的甜點。

_MG_1387.jpg

咖哩長豆(Kacang  panjang Kalasan)的醬料需要一些工夫。看著皇家姊姊慢條斯理地將少許椰汁、薑黃、榛子、月桂葉、紅蔥頭、蒜頭、大辣椒、高良薑、鹽、糖、菜油綜合調製後,才拌起長豆。阿嬤不愛下廚能寫出調味,可是有憑據,全是同行的峇里島友人一一解說的。

_MG_1362.jpg

_MG_1364.jpg

_MG_1375.jpg

_MG_1377.jpg

等待主食蒸熟的空檔,皇家姊姊示範了製作供品花籃(Canang )。一把小刀被熟練地使著削出棕櫚葉薄片,以椰葉編織出小花籃,再放入花瓣兒。峇里島人的信仰是一天至少有三次祭拜神明,自己做出Canang 是再也自然不過的了。

_MG_1404.jpg

_MG_1406.jpg

上菜了!紅磚瓦牆的餐廳放置原木餐桌座椅,樑柱圍繞金黃布疋,木製托盤的綠葉上是在皇家烹飪課完成的主廚料理。我們是自由行不是團客,整個包場非常愉快。

_MG_1400.jpg

_MG_1402.jpg

_MG_1415.jpg

我們預約的主菜是雞肉和鴨肉。當然,我立即禮讓峇里島辣椒醬(Sambal Matah)給垂涎的友人。香料雞(Ayam betutu)主食是蒸食,鮮嫩入味兩三下就下肚;吃咖哩長豆(Kacang  panjang Kalasan),邊喊辣邊喝果汁。一點都不會油的蝦片和清脆的蔬果,是Lucas最愛。戴著可愛小尖帽的米飯,更讓餐點完勝。

_MG_1419.jpg

Klepon椰絲球的椰糖內餡,咬下去還會流出爆漿糖汁,最後連盤中椰絲也被清光。Klepon是非常受歡迎的印尼傳統甜點,班蘭葉汁帶出的綠色外表也非常討喜。

_MG_1438.jpg

_MG_1424.jpg

小雨停歇,皇家院落開始灑進陽光。Lucas和皇家姊姊在涼亭「聊天」玩遊戲,小孫完全不怕生完全是一個旅人的體質,值得栽培的公關人才。

_MG_1445.jpg

跟著皇家姊姊出門散步,皇宮裡有不少小巷子,裡面就住著各個皇家。門神(Dwarapala)守護著家園,家家戶戶都在門外種植花草,亮眼的天堂鳥妝點得更美麗。

_MG_1460.jpg

這裡原本是國王的居所,現在一般團客會在廊下用餐。皇家姊姊說,國王已經過世了,他的四位夫人也只有一位夫人在世,因為身體不好,目前跟孩子住在一起,沒有住在宮中。

_MG_1464.jpg

_MG_1469.jpg

阿嬤很好奇怎麼會開放峇里島蘇卡瓦地皇宮(Puri ageng sukawati),讓遊客體驗皇家的行程?透過友人翻譯問了皇家姊姊,果真雷同台灣古蹟維護的境遇,皇家希望募集足夠的經費來修繕百年皇宮,讓我更覺得預約了這趟行程,很有意義。

_MG_1461.jpg

_MG_1463.jpg

跟著阿嬤去旅行:峇里島蘇卡瓦地皇宮(Puri ageng sukawati)半日遊

阿嬤帶著孫子Lucas在峇里島的五天四夜親子旅行,除了Pondok Pekak Library&Learning Center烏布藝術村畫畫課巴東秘境一日農夫農事體驗的私房行程,推薦蘇卡瓦地皇宮(Puri ageng sukawati)體驗皇家生活。去傳統市場買菜、欣賞傳統舞蹈穿上民族服裝,在皇家做菜逛皇家大院。進入真正的皇宮,絕對是新鮮的遊程。

更多峇里島私房行程,請上當地Bintang Holidays旅行社架設的中文網站isbali洽客服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