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北部 台灣旅遊 熟齡旅遊

大漢溪自古以來河運發達,清代在此區域已有木材、樟腦、大菁等經濟作物。木材、陶器、茶葉、媒礦、各種物產順流而下,運往各地銷售。大溪、三峽、鶯歌發展成熱鬧的聚落。踏在昔日常民走過路途,對於體驗生活點滴感受今昔產業和尋幽訪古,地方團隊提供了深度導覽遊程、職人手作體驗、民俗文化課程、食農教育遊程和在地食材特色餐點。假日打發時間來晃晃,已經不足以代表你曾經來過,望眼過大漢溪廊帶打拼的族群生活痕跡。

(取材自拾樂文化#戀戀山海 手冊)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

三峽民權路老街

甘樂文創提供三峽深度導覽,更發展出以QR CODE手機智能循著聚落裡隱藏的線索,探尋在地人的小鎮日常。

我們跟著走往民權老街,這裡有100多棟街屋,巴洛克立面山牆和裝點綠釉磚的女兒牆,維護得很好帶著歷史的鑿痕。

林茂興染坊的店名仍是舊時的玻璃拼貼,寫著「林茂興自辦各省疋頭督染發售」,帶出三峽是一個染鎮。

民權路口的路名仍可以看到三角湧舊名。

這裡從清朝就是繁盛的商業街,商家都頗有財富,山牆的泥塑表現多元,有鮑魚水草懸飾和吉祥物。

遊客可以找看看,行人道排水孔中設計為「三峽名產米粉」的圖案。

交通站點:三峽區公所站

地址:三峽區民權街37-147號

甘樂食堂/文創

電話:02 26731857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號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三峽老街挽面職人楊美觀

三峽老街附近的挽面職人美觀姨手中正拿著棉線,為每一位參加大漢溪廊帶小旅行的朋友體驗挽手。男生手上細毛較長更粗,在美觀姨手中彈跳還是服貼,男生只說有些刺刺的。

美觀姨說,挽面不能用縫衣線其他的線來挽。還說,一線一線彈在臉上,連膠原蛋白彈力蛋白都會彈到表面,這點真是神奇啊 !

早期大戶人家帶著伺候的丫環可都要會啊!我猜,哪個小姐太太身邊最巧手的,應該也會成為紅牌。

話說,台灣農閒時或是大節日,婦女小姐們就會聚在三合院,互相挽面說說笑。新娘子出嫁前,更是要挽面修臉的容光煥發。

電話:02 2671 6123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正路7號2樓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三峽雅賓西服店職人黃加添

帶著我們一行參加大漢溪廊帶小旅行的導覽甘樂文創,擠進黃加添師傅的雅賓西服店。黃師傅邊示範裁布邊說著,每位客戶身型都不一樣,好的西服更可以修飾身形。

看到這個動作,想起阿嬤小時候不穿學校統一由成衣廠製作的校服,都要穿畢挺時髦的訂製服。

當年,路上會看到不少西裝店和女裝訂製的店家。現在,被成衣取代,訂製服變成高級服裝品牌的一線產品。

聽說三峽在民國六十年時期,就有三十多家西服店呢!三峽地區早年河運發達,產煤礦茶葉樟腦,非常富庶。當然,這樣象徵身分的西服行業就生意興隆。

現在僅存出眾手藝的黃師傅,主持的雅賓西服了。

電話:02 2671 6789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忠孝街12號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三峽厚道飲食店

大漢溪廊道行程來到三峽,要吃午飯了,厚道飲食店在三峽祖師廟旁一棟數家餐廳組合屋的二樓。

我很喜歡店內收集的老件,古早味就讓人覺得一定好吃。最讚的點法是叫「套餐」,我叫了秘製牛丼飯套餐,會配三選一的小菜,還可以選仙草甘茶或是湯。

我點的毛豆小菜送上來時,大家都驚呼怎麼會這麼一大盤,真的堆得滿滿的。

點湯的朋友主餐吃完了,湯品才上來,據說當天人手不夠出餐才慢。這個等也太值得了!送上來的湯也是一大碗,點蒜香蜆湯的朋友捧碗喝光光。

她點160元的排骨飯套餐。一大塊排骨肉排和一大盤小菜和一大碗湯,吃到好撐。

如果來三峽,祖師廟旁邊找一下厚道飲食店,絕對讚!不過,就是要等得久一點就是了。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0號2樓

營業 11:00-19:30(周一休)

電話 02-26725262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廊道間移動交通

三峽往返大溪

台北客運桃園客運聯營9103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大溪高陽堂瓦屋體驗聚落

策畫台灣文化特色遊程的島內散步Walk in Taiwan文史工作者,帶著參加大漢溪廊帶一日遊的一行人,來到大溪高陽堂瓦屋體驗聚落。(大漢溪廊帶指的是大溪三峽鶯歌區)

天氣正好有點陽光。以前的三合院不就是孩子的身影在院子裡跑跳的嗎?

現在由雙口呂文化廚房進駐,是採預約制製作台灣傳統紅龜粿的料理教室。

「做粿縛粽,過年過節」。在三合院中做粿吃粿,品嚐背後的節慶故事。這樣的概念源於Food Tour的概念。

雖然我是個都市人,不是在三合院長大,結婚後夫家是有做粿包粽的。婆婆帶著孫兒女,我抱著一桶洗淨的米隨著,去隔壁巷內的鄰居家磨米漿,回家蒸粿然後就帶一大塊回家,先生就會煎的吱吱地,帶著油的香氣。這是婆婆的古早習慣。

婆婆身體不好了,做粿就停了。輪到大姑小姑做在小椅子上包粽,再過了許久,就成了跟鄉下親戚買粽來吃了。

聚落中正展出大溪木藝與傳統編織物,可以來參觀或是預約做粿。

米食文化

節慶故事

手作體驗

客製行程

三合院走踏

親子互動

雙口呂文化廚房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南興路一段277號

預約電話:03-3802737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大溪游家肥貓友善動物餐廳

高陽堂的後面就是游家肥貓友善動物餐廳。

「游家肥貓」在三合院聚落的後方,這裡養了幾隻加菲貓,提供創意米食料理、手作體驗課程,有一個三合院落和二樓景觀台,是一個親子互動空間,也是動物友善餐廳。

游老闆原是一位有30多年經驗的港點師傅,在女兒的動物醫院幫忙照顧了一隻初生加菲貓,才開始養貓,現在店裡總共有4隻貓了。

我們去晃了一圈,”肥貓”躲著不出來打招呼,派牠的小孩迎客。

首席鏟屎官游老闆說,才剛走一批來導覽參觀的遊客,所以媽媽累了躲起來。

游家肥貓在高陽堂瓦屋體驗聚落後面,門口有一個「加菲貓」肥貓偶像,就看到:游家肥貓。

喜愛毛小孩的讀者,可以在去大溪時去找一找這家養著超萌加菲貓的游家肥貓。

手席鏟屎官:游清

營業時間:1100-2000(周一休)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南興路一段277號(右側後方)

電話: 0988-548027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大溪新玉清木器行/日日田職物所

一行人進入大溪日日田職物所,大溪新玉清木器行的簡登賀師傅一家人,正等著帶我們體驗製作「檜木筷子」,藉由手作活動認識大溪常民生活。

我在踩線活動中的死穴就是手作,如果以龜兔賽跑來譬喻阿嬤的耐心,我真的就是那隻先往前衝然後沒有耐心的兔子。

沒想到製作木筷的步驟,靠著刨刀粗細砂紙在30分鐘內就很順手的完成了。當然對於整支筷子的粗細和筷尖,還是有師傅看著幫著一手的啦!

說真的,這個DIY體驗絕對是親子活動,小朋友在五六歲年齡就可以參加。以後,來大溪除了逛老街,可以預約製作木藝作品,直接在新玉清木器行體驗製作木器生活用品。

簡師傅是大溪新玉清木器行的傳統匠師,藉由體驗活動推廣大溪木藝。聽說,兒子是音樂系畢業,回鄉協助家業。覺得這一家人熱心熱情,在指導過程都非常細心有耐心喔!

新玉清木器行

地址 桃園市大溪區和平路30號

電話 03-3883427

營業時間1000-2000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大溪中庄調整池

夕陽下的中莊調整池閃閃發光,年輕男女們喜歡在伸延出去的平台擺出網美拍照姿態。其實,這裡除了騎單車漫遊,更是提供北北桃供水的平地蓄水池。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大溪中庄香草野園

「這場宴席不會在餐廳…只會在距離食材最近的土地上。」-饗農宴

林家的第三個兒子林詹鼮梃從中庄調整池接到我們的巴士,帶頭前往香草野園的路上。下車眺望了夕陽,就被帶往以石頭在坡地搭出來的一條捷徑。

這裡的有機香草園,就是許多餐廳大廚特別指定合作,來找有機食材時令蔬果的所在。

林家老三帶我們逛了一圈,來到放牧蛋雞場,問我們有沒有看到雞場裡養了幾隻鵝?

都市人哪猜得出來!

原來是守衛隊啊!鵝在有危險時會大叫來保護雞群,緊急救援的人就會趕來。果然,處處學問啊!

魚塭養魚的肥水加入益生菌發酵後,就當成農作物的養分,也完全不用化肥。

客製化導覽DIY用餐預約方式(15人以上成行,客製化活動會根據當令食材做調配)

香草野園

地址 桃園市大溪區中庄下坎20-3號

電話 03-3895342

營業 0800-1800(周二休)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跟著阿嬤去旅行:大漢溪廊道精選遊程

「職人氣質」的定義,是這麼寫的:追求自己手藝的進步,並對此持有自信,不因金錢和職業的制約,扭曲自己的意志或做出妥協,只做自己能夠認可的工作。

一旦接手就算完全棄利益於不顧,也要使出渾身解數完成。」(維基百科)

大漢溪廊道的三峽、大溪、鶯歌,職人總是不絕於途。

[島內散步]大漢溪廊帶精選遊程:大溪,三峽,鶯歌,職人魂總有堅持;老街,建築,手作,農食,聚落,刻劃生活痕跡. - LUCAS阿嬤愛旅行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