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咖啡館 |大林 大十咖啡店╴慢城在地滋味,傳統市場裡喝自己手沖1979。 - LUCAS阿嬤愛旅行

嘉義 咖啡館 |大林 大十咖啡店╴慢城在地滋味,傳統市場裡喝自己手沖1979。

南部 台灣

_MG_1331.jpg

騎野狼125的年輕女孩阿本,當過五年軍人後,回到家鄉嘉義大林,在中山路老街傳統市場的巷子裡,開了大十咖啡店阿嬤隨在地友人參加手沖分享會,體驗慢城日常。

放入手沖咖啡濾紙

_MG_1336.jpg

下咖啡粉:15-20克粉沖煮180-200cc

大十咖啡的月分享會,會輪替義式咖啡和手沖咖啡。這次參加的朋友,其中有附近慈濟醫院的實習醫生,大十的教學和實練節奏很慢,阿本讓每個人都輕鬆地帶了本事回去。

 

_MG_1337.jpg

輕拍鋪平咖啡粉

朋友從大十咖啡粉絲專頁看到分享會主題,就心動了: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咖啡豆、手沖咖啡介紹、為自己手沖一杯咖啡。

 

_MG_1411.jpg

開始手沖咖啡

口訣:小-小-中-大,同心圓水柱。兩回由內到外,再外到內的小水柱。然後,輪一回中水柱,最後一輪大水柱,就沖成200cc的手沖咖非。

阿嬤對需要穩定規律注水,只有10%的耐心。約莫在水洗濾紙後,就開始耍賴等著喝咖啡。
 

_MG_1393.jpg

200cc咖啡沖煮完成了,下面的鹵素燈正在保溫

朋友帶我來,純粹是我來她家做客。她走行程,我當跟班。我覺得這是大林慢城的特質之一,不做作。我來認識手沖咖啡,側拍採訪,做我喜歡的部分,這是在大林隨興的日子,不趕時間的融入在地生活。

 

_MG_1416.jpg

沖煮完成留下的粉塵

鞠躬盡瘁後留下的粉塵附著在咖啡濾紙上,很均勻的並沒有破掉,被一撈就甩了。

 

_MG_1390-2.jpg

朋友早買了不少器材,磨豆機、細嘴壺、濾杯和濾紙都有了。她說,以前胡亂沖也是一杯,就是缺了手沖經驗

現在補了東風,看她還滿穩的,記得每個步驟。

朋友喝1979。

大十咖啡的官網上說,1979是採用3種咖啡豆,調整比例後烘焙

中烘焙的1979

適合在家重現風味

清爽無負擔

不管是手沖或是摩卡壺

當然也適合加入牛奶

 

_MG_1376.jpg

阿嬤側拍朋友,問了手沖咖啡課的心得:入門門檻低,不過一頭哉進去真是學無止境啊!她在幾個月前才島內移民到大林,慢城節奏就是急不得啊!

 

_MG_1273.jpg

月兔印壺水柱練習

來自日本的月兔印手沖壺(TSUKI USAGI JIRUSHI),沖煮出來的咖啡口感較甘甜,每個人也都喝了一小杯做品嚐。這款琺瑯材質的手沖壺,懸垂的壺嘴帶著優雅,賞心。

 

_MG_1236.jpg

法式濾壓壺示範

這是阿嬤比較常在上班族朋友中常見的沖泡咖啡手法。

阿本計時4分鐘倒數,萃取時間到,馬上將咖啡從濾壓壺中倒出來。現場看阿本示範,感覺是比較容易上手的沖泡法。

我不知道朋友使用時,會不會喝到咖啡渣?據說,是需要較粗顆粒的咖啡粉。

 

_MG_1434.jpg

慢城知識庫(資料整理來源:大林鎮公所)

國際慢城組織認定的台灣慢城:西部有大林,東部有鳳林。

慢城概念來自「慢食」。大林在2016年獲得慢城認證。

吃在地、食當季,減輕地球負擔、回到傳統生活文化的簡單美好,達到保護地球,維護傳統文化與生活品質的「慢城」理念。

大林推廣低碳飲食、環保綠建築、自行車道農村行旅,My Darling婚禮、小鎮米蘭創意文化產業,以及鼓勵無毒有機農產品。

 

_MG_1423.jpg

朋友參加大十咖啡店分享會,只需繳費200元。每月輪流兩個主題:義式咖啡和手沖咖啡。

我難以想像,這樣的分享會收費如此親民,如果在阿嬤居住的城市,這樣不營業,將時間留給咖啡愛好者,應該會更仔細的計算成本。

 

_MG_1313.jpg

好咖啡來自好品質的咖啡豆。大概都有兩個特徵:香氣迷人和味道好。咖啡的風味除了取材咖啡豆的品種,當然,烘焙更是決定的因素。

大十咖啡接受訂單,每周一由專業烘焙師進行烘豆。喜歡手沖咖啡的人,都知道這裡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因為放心,就成為熟客。

 

_MG_1259.jpg

剛烘焙完成的咖啡豆

現在倒敘一下,進行手沖咖啡的前奏。阿本將咖啡原豆在烘焙機裡經過烘焙,伴隨著像爆米花噼哩啪啦聲,咖啡的味道便釋放出來,香味撲鼻瀰漫了小室。

 

_MG_1224.jpg

研磨度的比較

我們捏在手尖中摩搓不同的刀盤研磨出的咖啡粉,感受平刀和鬼齒研磨出來的觸感(可惜沒有細拍到顆粒)。

鬼齒切割的咖啡粉呈星狀,平刀則是片狀。刀盤不同,沖煮出來的咖啡口感也不同,練刁了舌尖,就能抓回原始的直覺。

 

_MG_1274-2.jpg

日曬豆的草莓耶加

這是一種最古老最簡單的生豆處理法。曬豆場中的咖啡豆是自然乾燥的,果香濃郁甘甜明顯,醇厚度優。

阿本手沖給我慢慢品味。第一口帶著些酸,第二口就回甘了。原來,好咖啡跟好茶一樣,是可以回甘的。

現在有不少原民部落種咖啡,市集賣咖啡的人常會介紹這是日曬豆,那是水洗豆。原本不知道分辨,晃晃就過,現在就懂得去捧場。

 

_MG_1436.jpg

阿本的店門拉把用了一個鋼杯,上面貼了N.O.R字樣。阿本是–我們都是火星塞人成員。這是一群熱愛機車的咖啡職人,經常結伴遊走各地探尋獨立咖啡館。

這個鋼杯當了把手拉開大十的玻璃門,進入獨立咖啡館的世界。

 

_MG_1206-2.jpg

慢城的細緻滋味

大十咖啡店是阿本女孩開的咖啡店。她說,本字拆開就是大十,logo的設計是沖煮咖啡滴下來,30秒沖煮30cc的意思。

從設計就可以看出店主是有個性的人,選在大林福德傳統市場裡開咖啡店,也不足為奇。你來大林慢城,可以從體會一杯手沖咖啡開始,尋找一種生活的原味。

大十咖啡網站(點我)

店家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吉林里平和街23-13號

店家電話

05-2651339

營業時間

14:30-21:30

_MG_1199.jpg

怎麼找

Google地圖

進入大林福德菜市場,看到美髮店,從對面巷子進來100公尺(巷口是賣蜜番薯攤),就看到阿本的大十咖啡店。

Lucas阿嬤愛旅行粉絲頁

你的一個讚,給阿嬤一分勇敢的力量

阿嬤寫過的嘉義咖啡館

嘉義 東區咖啡館|秘密客咖啡館。老宅的時光呢喃,你若不來,我怎敢老去。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