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私房景點★老戲院|阿不拉的三個女人掀開大林●萬國戲院的慢城回憶 - LUCAS阿嬤愛旅行

嘉義私房景點★老戲院|阿不拉的三個女人掀開大林●萬國戲院的慢城回憶

南部 台灣

_MG_2926.jpg

阿嬤不曾在嘉義大林的萬國戲院看過電影。關於萬國戲院的故事,是從一位大林人,慢城發展協會總幹事江明赫口中聽到的。他從看到一篇剪報說,大林是沒有特色的鄉鎮,開始結合關心家鄉事的大林鎮民,掀起慢城的復興運動。

大林在市鎮繁榮的黃金期,曾有五家戲院。直到萬國戲院吹熄燈號,租給卡拉OK商家,直到再度落幕歇業封塵20多年,才在江明赫邀請到阿布拉的三個女人這齣戲,在萬國戲院搭景拍攝,拉回時代記憶,重生美好的年代。

_MG_3044-2.jpg

民視阿不拉的三個女人開鏡……

萬國戲院由地主捐出無償使用後,江明赫找到民視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劇組,談好提供場地、臨演和安排食宿等全配套,2014年劇組拉到大林開拍。花費450萬大手筆整修,殺青保留下的戲院場景,讓萬國戲院煥然一新。

_MG_2927.jpg

 

阿不拉的三個女人是一齣台灣時代劇,演繹台灣電影30年代至50年代的興衰。場景主要以嘉義為主,大林萬國戲院就是其中拍攝地點。2016年殺青還在萬國戲院舉行踩街活動首映會。

_MG_2931.jpg

 

江明赫與大林的一群慢城協會志工,從萬國戲院開始,讓民視團隊進駐拍攝阿布拉的三個女人。拍完留下數百萬搭景,讓老戲院有乾淨的面貌。現在成為舉辦活動的場地,放映老電影,甚至有家族盛會在戲院開席。聽說,再不久會有拍片團隊再度進駐。

_MG_2979.jpg

_MG_1531-2-2.jpg

萬國戲院掀起面紗……

 

這幅一整面橫牆寬度的佈景,在萬國戲院側面通道,是台灣戲劇佈景彩繪藝術師陳明山先生的作品。片廠時代,畫佈景是非常重要的美術推手。戶外高樓大廈的背景或是室內窗外或門後的背景幕,很多都是用畫板模仿室外景觀。我沿著背景片快走,看過去是3D景深效果。

_MG_2960.jpg

_MG_2964.jpg

萬國戲院保留的記憶膠捲……

35mm的膠卷電影放映機,看起來機關重重。過去的年代,偶有遇過換片不順,中間黑一段再繼續的,若是停太久,就有觀眾噓聲轟轟,趁機鼓譟。聽說,打開罩子,裡面可以當放映師便當的保溫箱,真是吃哪一行飯,就有哪一行的小竅門。

_MG_2942.jpg

_MG_2938.jpg

 

放在鐵盒中是《蝙蝠俠:開戰時刻》的膠片。這是2005年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劇情改編自DC漫畫旗下的角色蝙蝠俠,故事主要講述布魯斯‧維恩所經歷的蝙蝠恐懼,目睹父母被殺,以及一步一步成為蝙蝠俠的起源故事,並阻止邪惡反派忍者大師和稻草人試圖催毀城市的陰謀。1970二秦二林的時代,阿嬤當學生時,還分西片和國片戲院,月考後就約同學衝瓊瑤電影。

_MG_2948-2.jpg

_MG_2950.jpg

 

萬國戲院刻意保留了復古懷舊風的販賣部,賣一些小零嘴彈珠汽水嗶嗶涼糖,還有戳戳樂。阿嬤學生時看電影,頂多嚼嚼劍牌口香糖,哪像現在還有加購豪華級的戲院,還有加購爆米花和可樂的套票。

_MG_2981.jpg

 

《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的海報,中文書名《飄》完全是阿嬤少女時期回憶。男女主角分別是克拉克.蓋博和費雯.麗。長達四個小時的電影,愛情故事纏綿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至今仍是美國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

_MG_1535-2.jpg

 

留聲機的音樂流轉出瑪麗蓮夢露《大江東去River Of No Return》,金髮俏妞婉轉慵懶的歌聲頓時讓小室浪漫起來。過去,放映電影前,就是邊聽音樂吃爆米花喝可樂,嘎然中止時,又慌慌亂亂的站起來唱國歌。萬國戲院蒐藏幾座留聲機,也是戲院拼圖中不可缺少的一片記憶。

_MG_3010.jpg

走在風雲再起的時間軸上……

阿嬤的老家在台中,看到火車站前舊城區豐中戲院歇業殘破的門面,也覺得埋藏住了青春的記憶。對一位大林人江明赫來說,大林曾被指為沒有特色的鄉鎮,戲院也是鄉鎮繁榮的指標之一,萬國戲院是替大林扳回一城,打前鋒的棋子。

_MG_2924.jpg

大林小旅行預約導覽連絡窗口

江明赫0952-251234

行程建議

嘉義大林→吳家養蜂場大十咖啡體驗手沖咖啡→萬國戲院老戲院回憶電影時代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