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中山老街百年老屋秀才家–打開蘭室時光門扉,回到1918。 - LUCAS阿嬤愛旅行

桃園大溪》中山老街百年老屋秀才家–打開蘭室時光門扉,回到1918。

北部 台灣

_MG_8822.jpg

蘭室」等待有緣人「打開時光門扉」。1918年清末秀才仕紳呂鷹揚起建的三開間街屋「蘭室」,坐落在大溪中山老街(新南老街),百年老屋呈現著傳統與現代匯流的生活美學。老房子會找自己的主人,2015年,對保存老房子有使命感的八位好朋友,承續起老屋情緣,在蘭室以美館和品茶,呈現大溪人文薈萃的文風。

_MG_8851.jpg

_MG_8856.jpg

第一進是「美館,展覽」,展覽與販售並存。我走進來時,正在展售木語漆的漆の匙與杯。每個漆器皿經過多道工序,呈現出自然的工藝之美,綻放出著光澤,帶出溫潤的質感。似乎,生活中的美感只要簡單的一根匙一茶杯,心境就很美麗了。

_MG_8861.jpg

蘭室已登錄歷史建築,並由這八位朋友各展專才,自己來修復老房子,像原貌構造的土埆磚也特別保留下來。阿嬤是參加來「去秀才家住一晚–夜宿蘭室體驗活動」,聽了庶民大溪的導覽,在對面新南12實驗文創商行嚐到日本媽媽香子的深夜食堂定食

_MG_8841.jpg

第一進的天井可以透進天光。我來訪時是陰天,還是窩進了室內,緊緊地煲一個小茶杯暖手。翠綠色的長紗簾在老磚前顯得冷清清的,總覺得需等到陽光來了,才會揮灑。

_MG_8797.jpg

_MG_8798.jpg

第一進和二進中間天井捲棚軒的樑上雀替,以透雕手法刻畫出的鳳穿牡丹,象徵「富貴鳳來儀」的人文氣息。展翅飛翔的鳳鳥口啣牡丹花枝,富貴榮華、富貴吉祥道說不盡啊!

老宅新韻秀才家

 

_MG_8838.jpg

蘭室–茶之飲,老門扇裡茶韻無窮。蘭室選茶以大漢溪流域運送的茶葉,像臨近大漢溪的關西、龍潭等地的茶葉為主。當年,這些地方產茶,就是水運往大稻埕行銷世界。

_MG_8805.jpg

蘭室茶選的名字都是有寓意的:鷹揚得錄、魁甲連登加官進祿、錦上添花、富貴白頭、丹鳳朝陽。每一口清澄茶湯都帶著一份祝福。

_MG_8827.jpg

_MG_8832.jpg

第二進蘭室茶坊裡有一間很私人的飲茶室。大榻榻米房裡一張茶褐色大長几外,沒什麼了,茶客盤坐閑話。茶間裡仰頭,可以看到老屋獨有的採光井,讓光線從上穿透下來。天氣好時,很舒暢。茶席採預約制:二天前預約。專線   03-3873711。時間:周三到周日早上11點到下午6點。

_MG_8889.jpg

蘭室

老屋X展覽X品茶X講座  

營業時間:周三~周日 1100-1800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3號

電話:03-3873711

_MG_8888.jpg

蘭室。建築小典藏

蘭室是清末秀才仕紳呂鷹揚在1918年日治時期,所建的三開間兩進街屋。先看立面牌樓建築特色,是大正時期流行的裝飾藝術洗石子花飾清水磚,中間牌樓上有「蘭室」二字,並有老鷹雄立,寓意是主人之名「鷹揚」,左右兩開間牌樓上是「呂」字,就結合成主人姓名「呂鷹揚」。蘭室正身是紅白橫條帶飾是「辰野式」風格,搭配洗石子花飾,視覺效果看起來非常活潑。

蘭室。巷裡閑

_MG_8974.jpg

巷裡閑是屬於蘭室文創的下一份子,提供在大溪的住宿。臉書上說,不是旅館不是民宿,就是讓住客體驗巷弄生活的地方。我在巷裡閑住了一晚,在頂樓眺望月眉平原。聽說九月韭菜花開時節,許多遊客會來追九月雪。

_MG_9015.jpg

巷裡閑位在大溪福仁宮旁的迷宮巷裡,一棟白色透天厝。最好是下午先來放行李,由女主人品萱帶路熟悉一下巷弄,否則晚上摸不回來。因為,真的是彎曲繞來繞去,而且沒有路標。

_MG_8987.jpg

巷裡閑是2016年開始開放的,原先是蘭室辦活動時,讓朋友有居處,現在也開放給想當一日大溪人的遊客。整棟房有客廳的大長桌、沙發區和辦活動空間,並有五間雙人客房。不過,是沒有電梯的透天厝。

_MG_8937.jpg

巷裡閑的房間很寬敞,不缺的是落地窗曬進來晨換的陽光,整個走文雅清爽的風格。巷弄生活就是「閑。居」!

_MG_8951.jpg

_MG_9026.jpg

現代化的衛浴也很符合住宿需求。不要先入為主認為,巷弄裡的住處會很克難。當然,不提供一次性備品是必然的。一樓的廚房可以簡單自炊,茶包等隨手可取得,房間有特製品牌咖啡。

_MG_8964.jpg

蘭室。巷裡閑

桃園大溪區迷宮巷(大溪和平老街後方的後尾巷)

連絡電話:03-3873711

FB搜尋:蘭室‧巷裡閑    請多用私訊訂房

_MG_8902.jpg

乾麵居

地址:桃園區民權東路7號

營業 1100-2030(周四店休日)

電話 03-3870638

路邊停車

_MG_8901.jpg

乾麵居是大溪自家人會去吃的麵店。當然,有一定的口碑。我去晚餐的那晚,聽到很多人點紅油抄手。聽說,他家的辣,不虛傳。我不吃辣,點一萱乾拌麵。沒想到上來,還是看起來有「辣醬」大吃一驚。老闆娘很輕鬆地回我:甜辣醬,不辣啦!然後,我就猛灌餛飩湯。

_MG_8910.jpg

乾麵居的性感宣言:「這碗麵   不僅僅代表一頓溫飽   更蘊含著媽媽辛苦的汗水   女人堅強的韌性   以及對子女的愛」我想,背後應該有一段故事,家族親情的、溫情的、暖心的。的確,內用時,每個人都很親切。

_MG_8926.jpg

遊客離開後,大溪老街仍敘述著故事。「全成」的金字招牌說的是:原來已經輾轉被博物館收藏了,家族後人得知後要爭取歸還,最後折衷的辦法是照原來方法,再製作同樣招牌,由後代再度懸掛,博物館則收藏舊的金字招牌。這是在地文史導覽說的一段小故事,應該有可信度。

_MG_8916.jpg

阿嬤在大溪的旅行…

桃園大溪在遊客的印象中,多半是停留在老街新舊交錯的巴洛克街屋,賣著觀光紀念品,吃吃現滷豆干買些零食。或者,在大廟上柱香。大溪的旅遊其實多走十分鐘,往另一個中山老街,就能尋步找到大溪文風薈萃的過往,走進老屋看到新的故事不斷的發生,由對文史文創有心的返鄉者創造的新貌。

前往大溪的大眾運輸

桃園客運 5096線:於桃園客運總站搭乘往大溪,於大溪總站下車

桃園客運 5098線:於中壢後站搭乘往大溪,於大溪總站下車

桃園市公車 710線:於捷運永寧站搭乘往大溪,於新街尾或大溪總站下車。

台北客運 9103線:自東吳大學城中部出發,經捷運新埔站、板橋車站、永寧站、三峽至大溪總站下車

台灣好行巴士   小烏來-慈湖線:大溪老街站下車

前往大溪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下大溪交流道,沿平面道路前往大溪老城區。也可以從國道一號接台66線於大溪端出口,往國道三號,再往大溪方向。

停車場:大溪橋頭停車場   月眉停車場   停二停車場   區公所私人停車場

 

 

發表評論